芜湖新亮点 动漫阔步走——访芜湖市长杨敬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芜湖新亮点 动漫阔步走——访芜湖市长杨敬农
2009年09月2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芜湖9月24日电 题:芜湖新亮点 动漫阔步走 ——访芜湖市长杨敬农

  记者 顾立军 吴兰

  今年暑假,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漫作品热播,其衍生品成为儿童、甚至年轻人追捧的对象,显示出动漫产业正在嬗变,成为文化创意领域最具魅力、最受追捧的朝阳产业之一。

  “芜湖这座沿江城市,继成功打造了奇瑞这面自主创新旗帜之后,又确立了动漫产业发展的路径,将全力打造动漫之都,让‘动漫’两字成为芜湖新的靓丽名片”,近日,芜湖市长杨敬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及这个沿江城市发展的新目标:动漫之都。

  杨敬农,毕业于名牌学府,既有政府工作尤其是外经贸方面工作的丰富经历,又有从事经济管理的实务经验,被此间民众称誉为学者型市长,自履新芜湖以来,对芜湖的发展有其全方位思考。动漫之都的城市目标,在芜湖这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南方城市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舞动龙头 创新不断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芜湖,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湖沼一片,鸠鸟繁多”,春秋时得名“鸠兹”。自古即被称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它是全国中等明星城市之一。

  芜湖自古以来,商贾云集。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已是繁华的市镇,宋代兴商建市,元明时期“十里长街、百货咸集、市声若潮”,明代时期芜湖港开埠,清代时期形成巨大的米业市场,为“四大米市”之首。历史上它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如今是安徽省沿江城市带的龙头城市,也是安徽实施融入长三角战略的“桥头堡”。

  如此具有商贾氛围的芜湖,历来敢于先行先试“吃螃蟹”。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安徽省委在芜湖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提出以芜湖为重点和突破口,实施“呼应浦东、开发皖江”开发开放战略。

  杨敬农说,在安徽省作出以芜湖为龙头、开发开放皖江的战略决策后,芜湖便提出建立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想,以开发区为载体,吸引企业,走对外开放之路。先行一步的芜湖,获得无数“国家级”的头衔。例如,一九九一年十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芜湖港对外籍轮开放;次年七月,国务院批准芜湖市为沿江开放城市;一九九三年四月,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中西部非省会城市、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杨敬农如数家珍地说,如今二十年过去了,芜湖的国家级“金字招牌”接踵而来,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城市……。

  目前,芜湖已形成以奇瑞汽车、海螺型材、新兴铸管、美的、日立为代表的,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三大支柱产业。在开发区之外,芜湖还建立了七个各具特色的省级开发区,成为县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

  杨敬农说,当前,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准安徽省设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的发展从全省战略上升至国家战略。一直以舞起皖江龙头为己任的芜湖,将再次成为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打响承接转移“芜湖制造”的头一炮。

  动漫之都 创意无限

  继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提出打造动漫之都后,芜湖市亦明确提出打造动漫之都。

  杨敬农说,纵观芜湖动漫的发展脉络,芜湖动漫创意产业的独特魅力和集聚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做大做强动漫文化产业已是芜湖的发力点之一,政府正在积极推动。

  杨敬农分析说,芜湖具有浓郁的动漫产业发展氛围,二00七年十一月,芜湖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行区,芜湖市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全力进行打造,制定了扶持政策措施,设立了动漫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建设了动漫产业孵化中心、动漫创意产业园,支持动漫产业加快发展。

  在芜湖动漫产业发展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莫过于方特欢乐世界。杨敬农介绍说,二00八年四月,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建设的方特欢乐世界正式对外营业,开业一年多来,这座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接待游客达三百五十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四亿元。

  他说,在二00八年底,芜湖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又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二十五亿元、占地两千亩,集文化创意、设计、生产、研发、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芜湖市七所高校设有动漫创意专业,动漫系学生近千人,还建有七个动漫培训中心等,为芜湖动漫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储备了后续动力。

  据杨敬农透露,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将在芜湖举办,这无疑给这座旨在打造动漫之都的城市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投资兴业 政策优惠

  “动漫之都”建设是芜湖发展当下事。杨敬农说,芜湖动漫产业总体发展概况就是“一个基地、一个公园、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即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中国内地版“迪斯尼”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集创意、设计、生产、研发、销售、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文化科技产业园载体和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

  为了支持动漫产业发展,芜湖市制定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芜湖市关于鼓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暂行规定》、《芜湖市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芜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关于促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也即将出台。设立了每年一千万元的动漫产业专项发展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动漫产业企业加快发展。对企业实施财政补助奖励政策,引导创业型动漫企业入驻孵化中心。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形成爆发性增长的、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在土地、规划、财政补助方面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支持在芜高校设立动漫系、动漫专业,并将创办动漫学院,大力培养动漫人才,与此同时积极引进优秀动漫人才,建立动漫人才高地。对获得重要国际奖项和国家、省级评奖奖励的原创动漫作品,按奖励标准给予奖励。

  杨敬农在细数了该市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后,他以“皖江明珠、神韵芜湖”概括了芜湖的特色,向八方宾朋发出邀请,欢迎来芜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