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成世界对中国普遍评论 国计紧扣民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务实”成世界对中国普遍评论 国计紧扣民生
2009年09月24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讲求实际”,因为他们深知,“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

  “务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细心的观察家们发现,在世界对中国的普遍评价中,有一个词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务实。

  新世纪初,随着首列出藏列车驶离拉萨,外国人认为“有昆仑山在,铁路就进不了拉萨”的断言不攻自破。

  “这条铁路正是中国‘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英国《卫报》的评论简洁而富有洞察力。诚如邓小平所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一个务实的中国,坚信发展是硬道理;一个务实的中国,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60年厚积薄发,创造出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

  60年的耕耘,我们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2008年粮食产量达到5.29亿吨,粮食自给率高达95%;

  60年的积蓄,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人均超过3000美元;财政收入增长约1000倍;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位居世界第一;

  60年的奋斗,我国人均存款增长约1万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约150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约100倍;中国的城镇人口比重从1949年的一成增加到现在的近五成……

  新时期,务实的内涵正悄然变化。人们注意到,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最主要的22个指标中,反映经济增长的只有6个,反映人口、资源、环境的8个,反映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的8个。这是一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国家规划,国计与民生紧紧相扣。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GDP平均增长7.1%的情况下,山西为负4.4%。然而,这个唯一GDP负增长的省份,却得到一致的掌声。2007年4月,山西在全国率先启用新的地区发展指标体系,不以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论英雄,而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作为重要指标。

  这让人联想到,东北重工业城市沈阳3年前的成功转身。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用鲜花和蓝天摘掉了“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成为正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的一个缩影。

  “务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

  1961年,在三年困难的最顶点,几乎所有的中央领导人都到了农村。毛泽东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去了浙江、湖南和广东;刘少奇去了湖南;周恩来去了河北;朱德去了四川……调查结果汇成了这年6月出台的《农业六十条》,扭转了中国农村经济恶化的状况。

  一个务实的中国,视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一个务实的执政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000年3月,湖北省监利县柘木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写信给朱镕基总理,大声喊出:“现在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近年来,“三农”问题成为社会热点,中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农村税费改革。

  2003年10月,重庆云阳县龙泉村农妇熊德明“斗胆”直言,让门前路过的温家宝总理替其丈夫讨要工钱。由此,刮起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清欠风暴”。

  “管你金生银生,把老百姓的路修好了才是你的人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泥脚书记”的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这样说。

  “我是湖北人民的打工仔,我要打好这份工,不能让湖北人民炒了我的‘鱿鱼’。”湖北省长李鸿忠曾在履新感言中,这样说。

  “大兴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在中国已然成势。以民为本,为民求实,改革和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在农村,今年8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开始启动,计划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这是继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接补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又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重大举措。

  在城市,“铁饭碗”打破了,但保障网织起来了;棚户区拆迁了,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起来了。截至2008年底,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19亿,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惠及3.18亿人。通过新建、购置廉租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方式,以实物方式解决了250多万户的住房困难。

  “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2006年1月1日,国家取消农业税,河北农民王三妮铸成“告别田赋鼎”。

  “一个有着明确发展目标并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的政府,一个能够激励生产力和调动积极性的经济体制,加上人民的勤奋努力,是中国成功发展的基本经验。”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一语中的。(记者 汪晓东 李 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