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论精粹:从历史比较中看新中国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论精粹:从历史比较中看新中国巨变
2009年09月24日 11: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这60年,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扬眉吐气的60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60年。6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成就来之不易,变化令人深思。

  有比较才有鉴别。只有把中国的发展变化放到历史进程中和世界范围内作一番比较,才能看出其整体面貌和重大意义。6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是全方位、根本性的,集中表现在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等方面。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变化为例。研究表明,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极为缓慢,多数时间处于停滞甚至负增长状态,以至中国最终被西方国家赶超。旧制度阻碍经济发展的状况显而易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1979年—2008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8%,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6.8个百分点。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到1978年增加到3645亿元,到2008年超过30万亿元。由于经济总量的巨大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不断改善,中国已经由一个贫困落后、多数人不得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主要工农业品供求基本平衡、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并致力于实现全面小康的国家。固然,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体生产力水平仍然较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我们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正在走向民富国强,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是什么带来了中国的发展变化?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推翻了腐朽落后的社会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生产关系从严重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改变为基本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使上层建筑从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为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今天的中国虽然还面临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性质已经完全不同于旧中国,甚至完全不同于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发展中的问题只能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可以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继续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宗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