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汶川震后重建审计详情:4500人审计17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汶川震后重建审计详情:4500人审计1700亿
2009年09月24日 14:1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4日,审计署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第1号)公告,披露了审计署对第一批76个重建项目重点跟踪审计的阶段性审计结果。这是地震以来,审计署发布的首个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审计公告。

  为保障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的顺利开展,审计署“重拳连环出击”:紧接着第一批76个重点项目之后,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第二批102个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关于第三批重点跟踪审计项目的讨论也已提上了日程。

  9月17日下午,刚刚从四川省灾后审计协调小组会上风尘仆仆地返回到北京,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就接受了《法制日报周末》的独家采访。他透露,本阶段将会对公众最关心的学校和城乡住房等民生工程进行专项跟踪审计。

  从公告上可喜地看到,审计署并没有避讳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而是实事求是地直指问题所在:多个项目因规划不准确导致多申请国家资金达2亿多元;多个项目共2600多万元的资金使用不规范;18个项目没有环境评价审批;5个项目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等。

  审计署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被评价为“表明了国家相关部门对公众知情权的高度重视,对捐助者‘爱心’的无比呵护,也彰显了一个对无数捐助者及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形象”。

  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2008年5月12日,里氏8.0级的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带来了灾难性破坏,三个省共51个县成为了极重灾区和重灾区。

  为了让51个极重灾区和重灾区群众的生活尽快步入正轨,国务院确立了恢复重建的目标: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三年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

  2008年,国务院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在条例第69条,审计被明确赋予了重任: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审计负责跟踪的本次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投资约1万亿元,涉及大大小小5万多个项目,涵盖投资建设各领域、社会经济发展各行业。时间紧、任务重,审计机关将如何来把关?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在审计署内部早就达成了共识。

  卢华胜副司长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早在去年8月,刘家义审计长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时就要求他们关注灾后恢复重建、做好跟踪审计的准备。

  去年9月,《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递交到了国务院,9月中下旬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同意。

  “一项审计工作得到署领导的如此重视,这是很少见的。”卢华胜说,署领导再三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既是法定职责,又是政治任务”,要把“跟踪审计工作作为灾后恢复重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审计要“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任”,“不仅现在要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还要对未来交一份放心账”。

  按照部署,今年1月以来,审计署已累计派出1200多个审计组,共4500多名审计人员,在灾后恢复重建现场实施审计。从审计时间、资金和项目规模等方面来看,这是建国以来有据可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审计行动。

  审计署驻成都、西安、兰州、重庆4个特派员办事处主要负责审计中央投资和中央单位、企业投资的项目,资金量约3000多亿元;北京等20个省市的审计厅(局)组织审计各自对口支援的资金和项目,资金约700亿元;四川、甘肃、陕西3省的审计厅分别对本省财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国际优惠贷款等其他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

  截至6月底,审计组已对近4000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近1700亿元;累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近2000条,有1830多条已被采纳;促进各级部门和参建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20多项;节约重建资金或挽回损失近6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亿多元;移送的4起违法违纪事项,有关部门正在核实处理。

  “这只是初步成果,我们已要求各相关审计机关做好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长期战斗的准备。”卢华胜说。

  第1号跟踪审计公告直面问题

  审计署四个特派办第一批跟踪审计的76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分布在四川、甘肃和陕西10市(州)28个重灾区县,涉及计划总投资336.94亿元。

  通过对76个项目在规划、落实、资金使用、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严格审计,特派办提交了76个重建项目的阶段性审计结果报告,审计署审查后予以发布,这就是第1号跟踪审计公告。

  公告的审计结果表明,76个项目中,农村住房重建、学校及交通、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比较顺利,重建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情况总体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跟踪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一些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公告直接列举了这些问题。

  在规划方面,多个项目由于规划不准确导致多申请国家资金近2亿元。

  其中,四川省安县新县城堤防工程多计地震受灾损失,造成项目规划与实际情况不符,导致多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554万元;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省道101线中江段2个道路修复项目和省道106线中江到乐至界道路修复项目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重复列入当地投资计划,多列1.84亿元等。

  在资金使用方面,5个项目管理不严格,导致2600多万元资金使用不规范。

  其中,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农村住房重建、康县整村就地重建2个项目因进展缓慢,农房维修加固资金1601万元滞留在乡镇恢复重建专户;

  陇南市武都区城关镇将农村住房灾后重建项目资金850万元,借给武都区发展改革委,用于2004年、2005年该区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等。

  在项目审批方面,四川省道210线宝兴至夹金山122公里公路、国道108线雅安至菩萨岗段二级公路154公里、中国移动陇南公司生产楼工程等18个项目没有环境评价审批;

  四川省阿坝州茂县500千伏输变电恢复重建、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异地重建等14个项目边设计审批、边施工。阿坝二台山220千伏输变电恢复重建等8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