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砖”在天安门城楼闪闪发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州“金砖”在天安门城楼闪闪发光
2009年09月2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27日电 题:苏州“金砖”在天安门城楼闪闪发光

  记者 韩胜宝

  北京天安门城楼修葺一新,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到来。面积约二千平方米的地面全是用“金砖”铺成的。这座六百年前就由苏州“香山帮工匠”精心设计打造、砖石原料也选用苏州“御窑金砖”的巍峨城楼,而今再一次由苏州人“重铸辉煌”。

  所谓“金砖”原名“京砖”,产自于苏州相城区陆慕的“御窑”。此地自明清时期就专为皇家宫殿烧制“金砖”,由明代永乐皇帝赐名为“御窑”。“金砖”色泽黛青光滑、古色古香,高贵典雅,烧制后颜色均匀,声如金石般清越。“金砖”主要用于规模宏大的宫殿皇陵、名刹大观等建筑物的地面铺设,以增添庄严肃穆的气氛。

  二00六年,中国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御窑金砖”的制作工艺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金砖”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金梅泉用“炉火纯青”四字来形容“金砖”。该独门技术在于选土、炼泥、烧坯——选土要选地下中层土,上层浮土和下层沙土一律不用;炼泥则耕牛先踏,再用人踩,踩出黏性为止,类似和面;烧坯周期长至一年半载,火候全凭工匠拿捏。如此这般,方能烧出一窑“敲之有声断之无骨”,“雕之有纹踩之不滑”的特种砖来。

  金梅泉告诉记者,陆慕御窑村烧出的“金砖”,在中国独一无二,故宫金銮宝殿和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内铺墁铺的“金砖”就是这里烧出来的,故宫太和殿皇帝上朝的金阶也是由“金砖”铺就的。在砖的侧面,有明永乐、正德、清乾隆等年号和“苏州府督造”等印章字样。

  从一九九一到二00五年,在故宫历次大修中,“太和”、“中和”和“保和”三大殿仍然用的是“金砖”,已有近四十万块“金砖”铺入故宫。

  二00三年初,天安门城楼开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修缮,考虑到城楼地面材料要与建筑整体风格相协调,中国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们选择了具有悠久历史的苏州御窑烧制的“金砖”,为天安门增添庄严肃穆的色彩。

  金梅泉自豪地对记者说,天安门大修过程中,城楼上重点部位铺设的“金砖”有数层,非常坚固,城楼内的地面铺的全是“金砖”。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