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来公民有序参与推动“中国式民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60年来公民有序参与推动“中国式民主”
2009年09月28日 03:5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

  2009年9月4日上午,杭州市的4位市民代表,列席了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更多的公众,可以通过直播的互联网视频,“零距离”旁听。

  在杭州,市民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早不是新鲜事——2008年7月,6位市民代表便成为“首吃螃蟹”的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郁建栋是其中之一。他的感受是:“政治参与的关键在于有序,有法制渠道。市政府邀请市民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这就是真正的制度化参与,是以往形式的提升。”

  近期热度很高的一本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中提到:“越来越多的普通公民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影响公共决策与公共管理,表达民主要求,主张民主权利。也正是在这种参与中,中国民主政治的内涵不断丰富,价值和意义不断实现,魅力得到更充分展现。”

  回望共和国60年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尽管历经“成长的烦恼”,但公民参与的成长和硕果,令世人瞩目。

  第一次全国大普选于1953年下半年陆续展开。当时中国有6亿人,那次普选便涵盖了约5.7亿人。

  1954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在《人民日报》全文刊登,号召全国人民参与讨论。对新中国首部宪法的这场大讨论,持续两个多月,1.5亿人参与,征集意见118万条。草案还据此做了重要修改。

  因为“无序”,公民参与在十年“文革”走向了反面,破坏了社会的正常运行,侵犯了人的合法权益。切肤之痛,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公民参与,必须远离“无序”,坚守“有序”。

  改革开放后,公民参与重归“有序”,为“中国式民主”续写动人篇章。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广袤的农村大地,9亿农民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从农村基层干部直选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农村居民平均参选率在80%以上,有的地方高达90%以上,全国60多万个村委会基本上实现了直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