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安检查站国庆安保见闻:密织蜘蛛网般防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公安检查站国庆安保见闻:密织蜘蛛网般防线
2009年09月28日 10:1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个公安检查站,63个服务站,密织蜘蛛网般的防线,所有努力只为一个:竭尽全力不让任何不安全因素混入北京,确保国庆60周年绝对安全。

  “自9月1日起,我们就启动了环京‘护城河’工程,层层设立检查站点,构筑多道安全防线,形成环京‘护城河’大安全保卫体系,对所有进京车辆、人员和物品实行全面安全检查。”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万书君告诉记者,各级交警部门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惜汗水和辛劳,坚决护佑首都平安。

  截至9月23日,全省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43407人次,设立执勤点3044个,检查车辆597664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6083起,查获违禁品187件,查获犯罪嫌疑人20名。

  连日来,记者在河北多个公安检查站和服务站,亲身体验了钢铁“护城河”发挥的威力。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记者在与北京接壤的京石高速公路涿州公安检查站见到,这里一片繁忙但秩序井然:民警对入京方向的道路进行了渠化管理,设置了复核、应急、劝返和安检四个通道,民警手拿搜爆仪逐一检查进京车辆。

  正忙碌着的涿州高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崔新光对记者说:“目前这里日均进京车流量达两万多辆,是途经河北进京的17个检查站中工作最为繁忙、车流量最大的检查站。我们必须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绝不让危险因素混入北京。”

  这时,一辆由石家庄开往北京的大客车进入了临检区域。车门打开后,乘客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进入安检室。

  记者注意到,安检室中摆放着三道安检门和一台X光机,还设有便民服务台,四十几名乘客排着队接受身份证查验。

  当坐在电脑前操作的民警王栋把一名年轻人的身份证放在识别仪上时,核查系统立刻显示,这位来自石家庄鹿泉市的年轻人为涉嫌非法拘禁的在逃人员。王栋立刻报告,将年轻人带至监控室作笔录,并通知刑侦部门。

  崔新光告诉记者,由于他们采取了严格的安检措施,很多危险分子和危险物品在民警的火眼金睛下现出了“原形”。

  查不到危险我们最高兴

  拦车,敬礼,检查车辆。

  在位于107国道上的涿州市挟河检查站,记者见到6名民警分成三组正对开往北京的小车、客车进行逐车检查、登记。

  执勤民警陈鹏飞对记者说:“我们主要检查客车和小车,所有的货车都已在临近的陈各庄服务站接受了检查,在我们这里,货车只要出示加盖有陈各庄交警服务站公章的《进京货车车辆登记表》,就可免检通行。这样大大方便了群众,避免一路上接受多次检查。”

  记者在挟河检查站采访过程中发现,民警在通过车辆中没有查到一件危险物品。

  “查不到危险物品,查不到危险隐患,才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儿。”陈鹏飞说。

  让每个人都收获平安

  紧接着,记者来到高碑店市陈各庄国庆安检服务站,巧遇正在检查的河北省交管局副政委王文建。

  王文建告诉记者,各级交警部门要实施“源头、分段、远程、分类”管控,建立“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整体防控体系,严防危险车辆、人员和物品进入北京,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祥和的交通环境。

  “既让老百姓收获平安,又让他们感受到国庆的喜悦,这很重要。”王文建强调说。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因查车对客车和轿车等车辆造成拥堵,民警将货车临检区前移。

  “这样做,虽然我们的执勤民警一天下来要来回多跑十几里路,但却保障了其它车辆的快速、有序、安全通行。”高碑店交警大队大队长韩宾告诉记者。

  据悉,服务站还制定了民警“执勤执法规范用语”、“纠违八步曲”等规范化程序,确保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入京交通安全宣传进家到户

  在香河县安平公安检查站,记者见到,站长卢振明正在对一名“六证”(车辆行驶证、年检合格证、交通强制保险凭证、环保合格证、驾驶人驾驶证、身份证)携带不全的轿车驾驶员做劝返工作。

  卢振明告诉记者,从9月1日至今,已劝返了不少证件不全的进京者,因为有了去年奥运会期间类似的检查,多数群众对“护城河”行动有所了解,也对检查给予了积极配合。

  香河县距离北京城区较近,每天去北京办事、购物、游玩的群众很多,还有不少北京市民在香河购买了房子,每天都要经过检查站去北京市区上班。

  记者了解到,为让群众广泛知晓需携带证件进京,检查站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把交通安全宣传和告知工作做到每家每户。他们深入各居民小区,请物业部门帮助张贴进京携带证件提示。

  半个月来,香河交警全方位、覆盖式的宣传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忘带证件的群众越来越少。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通讯员 刘景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