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的台前幕后:通过卫星定位指挥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彩车的台前幕后:通过卫星定位指挥运行
2009年09月29日 06: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工作人员擦拭“浴血奋斗彩车”。国庆当天,该彩车方阵是群众游行方阵的第三个,由18位老将军、大学生等2000多人组成。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庆庆典进入了倒计时阶段,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国庆游行彩车村里一片紧张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对彩车进行维护、美化和调试工作。日前,记者深入彩车村,详细了解彩车从创意设计、制作运输到回收利用的流程、细节和故事。

  创意设计

  主题艺术技术“三位一体”

  展示“成就”突出以人为本

  在国庆游行指挥部彩车部负责人刘颖看来,这次国庆游行的彩车,在创意设计上体现了“三位一体”,即主题表现、艺术元素和技术实现的完美统一。在主题方面,60辆彩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反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在艺术表现方面,将各项成就“物化”为各种可见、可感、可听,并易懂的艺术符号;在技术方面,彩车要顺利出炉,需要通过重量、材料、结构、排放、安全性等多方面的技术考核。因此,一部车的背后,由设计者、艺术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师、声光电专家等组成的团队,在设计和制作中,常常围绕艺术表现和技术要求这一对矛盾而反复修改,不断调整。

  国庆60周年游行彩车与以往国庆游行彩车相比,有什么不同?刘颖说,这次彩车的创意设计,体现了对“成就”的认识发展。以往多侧重于从物质层面来展示,这次的游行彩车,对成就的物质化表现更有时代气息,如辽宁省彩车的造型就隐含了机车的流线、轮船的身影,将工业符号进行了艺术浓缩。同时,很多彩车还对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更多的呈现,如城市住宅楼模型及人们生活场景等。这种变化,是彩车创意理念的进步,不仅见物,更要见人,见思想,折射出我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的巨大进步。

  制作过程

  LED显示屏受青睐

  首次运用新能源车

  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大量运用,突出节能环保和节俭原则,是国庆彩车在制作过程中的几大亮点。

  LED显示屏由于色彩亮丽,影像清晰,节能环保,能呈现丰富的展示内容,成为国庆彩车最受青睐的技术元素。60辆彩车中有33辆采用了LED显示屏,江苏省的彩车采用了罕见的球形LED,在技术和质量上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山西省的彩车采用节能高亮的LED冷光源,在车载电源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保证了彩车够“亮丽”。

  新能源车辆首次被用为彩车平台。9辆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辆的亮相,是本次彩车游行的又一大亮点。排在游行队伍前列的国徽彩车就是在一辆电动车平台上搭建而成的,能源成就彩车、生态环保彩车等采用了混合动力车。节能环保的新材料,如碳纤维、航天材料、ABS板材等也大量应用在彩车制作中。

  因为国庆游行的特殊性,彩车制作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彩车普遍能抗7级风,材料保证阻燃、防火,轮胎进行了防爆处理。山东省的彩车90%以上采用了轻质铝板、亚克力贴膜材料以及树脂材料,既环保又防火。湖南彩车的表演平台高达6米多,为了确保演员安全,先后进行了多次极端实验和设备调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