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朝元老"解读水兵方队:阅兵村不是"魔鬼训练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七朝元老"解读水兵方队:阅兵村不是"魔鬼训练营"
2009年09月29日 07:3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庆阅兵进入倒计时之际,曾7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先后接受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检阅,有我国阅兵史上“活化石”之称的海军潜艇学院退休干部孙启华做客中国军网,深情讲述阅兵情怀。这位70岁高龄的老人主动请缨,担任水兵方队的总顾问,和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新一代年轻水兵们一起“享受”正步的快乐。

  国庆阅兵村

  不是“魔鬼训练营”

  镜头回放:7月的北京,酷热异常。水兵方队队员们在烈日下站立4个小时不倒,眼睛40秒不眨……高温炎热,阅兵队员的身体状况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网友:阅兵的队列训练素以严格和艰苦著称,似乎队员们克服身体伤病坚持训练才是真正的崇高。那么,阅兵训练是否就意味着“魔鬼训练”?今年的水兵方队有中途因伤退出训练的吗?

  孙启华:过去确实有个别因疲劳性伤病退出的队员。近年来,我找来了《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理学》等书籍,仔细研究人体的生理机能,从熟悉人的运动系统肌肉组成开始,到如何运动才能达到心理上的兴奋点、进入人体最佳状态,认真整理了数百万字的教学资料,编写出通俗易懂的队列教材。今年,我们的阅兵训练更加强调了科学性和人性化,按照严抠细训、循序渐进、训管结合的训练原则,采取体育训练的方法,使方队训练高质量地稳步推进。此外,保证队员有充裕的休息时间,每晚有8小时睡眠,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午休。对他们的业余生活也安排得很丰富,组织篮球赛、拉歌赛,还有部队文工团来慰问演出等,水兵的训练生活可以说既紧张有序,又充实快乐。今年,没有一位队员因伤病退出。

  训练出成果

  不靠“独家秘籍”

  镜头回放:训练场上,白色黑边的水兵帽,蓝白相间的条状披肩,洁白的水兵服。远远望去,水兵方队似蔚蓝海洋奔腾着白色浪花,威武而不失浪漫。一张张英气勃勃的脸庞组成直线加方块的图案,横看一条线,竖看一条线,斜看还是一条线。

  网友:孙顾问参加阅兵这么多次,施教经验丰富,水兵方队的训练有没有什么独家“秘籍”?

  孙启华: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招数”,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刻苦训练。虽然没有“秘籍”,但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比如阅兵训练难度较大的正步训练,一般的训练是从分解动作开始,可一些队员如果不得要领,一味地“绷直”向前踢,就很容易踢成了“棒子腿”。所以分解动作也要按照连续动作的要求去做。我们要求向前踢的时候腿要“绷直”,但是跟腿的时候肌肉要放松,放松的目的是向前踢,肌肉再次紧张起来,如此张弛有序才能踢出协调优美、有力的步伐。

  大学生新兵

  上阵也能担重任

  镜头回放:一个酷热难当的中午,水兵方队队员何自强值班站岗。由于当天换岗的战友外出执行任务,小何一连在哨上站了4个小时,中间因中暑晕倒三次。第一次参加阅兵,小何咬牙挺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

  网友:您参加过多次阅兵,您觉得这次国庆阅兵中的水兵方队有什么亮点?十七八岁的新兵能担当这个神圣的使命吗?

  孙启华:水兵方队的队员们都是新兵,平均年龄18岁,是所有受阅方队中最年轻的。我们的水兵年轻有朝气,服装也非常漂亮,为阅兵增添了亮丽的色彩。受阅水兵的文化程度逐年提高,这次的队员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新兵,小伙子们非常优秀,他们思想活跃、独立性和领悟力都很强。虽然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家比较娇惯,但是到部队后,训练很刻苦,思想觉悟提高得非常快。尤其是担任阅兵任务后,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表现好就是对国家做贡献,代表的是解放军,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

  老兵传帮带

  “七朝元老”不作秀

  镜头回放:阅兵村训练场水泥地面温度高达50℃。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阅兵方队中间,70岁的孙启华作为阅兵村里年岁最高、阅历最丰富的老兵,每天坚持和一群18岁的小伙子们一道上训练场,指导训练一丝不苟。

  网友:您作为一位7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先后接受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检阅的老军人,承载了太多的荣誉。有人觉得您是靠着“金字招牌”作秀,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孙启华:我作为退休军人,无需什么名分,也不想出什么风头。我今天之所以还站在训练场上“指手画脚”,更多的还是出于这份对阅兵的特别情结。经过几次大阅兵,我对阅兵的认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阅兵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重要的是它体现着军魂、国魂和民族之魂。在我办理退休手续的那天,我曾向海军潜艇学院领导表示:只要共和国举行大阅兵,我将召之即来!尽管年纪大了,不能再走方队,但我可以把多年来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这次任国庆60周年阅兵水兵方队的总顾问,我很荣幸,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有责任尽全力把年轻的水兵方队带出来,把自己的本事统统传给他们。他们走得漂亮,我脸上也有光彩。

  我知道这些年轻人不容易,特别是要想超越上次阅兵的水平,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目前,水兵方队已基本上达到了训练要求,几次考核均获得成功。我坚信:2009年10月1日那一天,年轻的水兵方队一定会再次给全世界一个惊奇,中国水兵一定会以崭新的风貌展现在国人面前。(刘剑 本报记者 王凌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