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之夜 30万发烟花将绘出巨幕立体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之夜 30万发烟花将绘出巨幕立体画(图)
2009年09月29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正在折叠网幕。供图/熊猫烟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庆之夜,天安门广场将点亮史无前例的“网幕焰火”。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天透露,30余万发烟花将在三幅巨幕(每幅2250平方米)上,一笔一笔地“画”出立体的画面。

  创意源自“架子烟花”

  据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介绍,国庆之夜的网幕焰火将绘制三幅动态画面,使用烟花数量达到30余万发。这些烟花全部安装在长90米、宽25米的网幕上,燃放时出现“以烟花为笔现场画动漫”的效果。

  据介绍,网幕焰火的创意来源于传统烟花的“架子烟花”。传统烟花燃放,只局限于中高低空礼花弹、礼花。最近10余年,有燃放师尝试用木板、钢丝网等搭架子,选若干钢管配成字体或图案。木板架子上凿洞,再把钢管拼接的字体或图案,镶入洞中,燃放时根据事先搭配的形状,可以有某些文字、图形突然出现的效果。但这种燃放方式,由于只是一次点燃烟花,文字和图案均是同时出现,持续时间短,颜色单一。目前钢丝网烟花的国际最大燃放规模仅限于40米×30米,能够表现的最复杂画面也只是一幅静态山水画。

  担任国庆焰火设计、施放的团队,正是北京奥运会焰火燃放团队,在国庆焰火的设计中,他们使用电脑制作三维图案,并努力将这些渐变的图案、色彩用焰火表现出来。由于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研发部门经过7个月的反复试验,终于实现了在2250平方米的巨幕上使用烟花作画。

  烟花安装突破极限

  赵伟平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鸟巢6万平方米面积上安装4万发烟花,已经是烟花行业的极限,在2250平方米的面积上准确安装8万余发烟花,难度超乎想象,在熊猫烟花的库房,200名工人昼夜不停,连续工作100天,才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网幕焰火的“网幕”全部由长仅2厘米的钢丝网格组成,为了确保不出错误,工人们将这张2250平方米的网幕平均切分成9块,每块分别标示坐标。之后,工人再将每个大块的坐标细化到每个网格,确定每个网格的“经纬度”。同时,根据画面的要求,8万余发烟花的位置固定后,每发烟花对应一个网格,将网格的“经纬度”做成标签,粘贴在烟花上,数据差精确到毫米。

  按照这样的操作流程,30余万发烟花被分别固定在三张网幕上,每一发烟花除了精确定位外,还要根据燃放效果的要求,调整角度和位置。

  巨幅网幕变身折纸

  烟花定位的难题解决后,运输又成为燃放团队面临的难题,即使将2250平方米的网幕分成长25米、宽10米的9块,对于任何运输工具来说,仍是无法承载的庞然大物。工作人员曾经试图将网幕像画卷一样卷起来,但任何微小的动作都会波及网幕上的烟花,引起烟花引线受损或喷管偏离,直接影响到燃放效果。

  工作人员想起了折纸的方法。起初工作人员试图从网幕的一个角叠起,逐渐将网幕卷叠起来,但仍无法避免波及固定在网幕上的烟花,三四十次试验后,工作人员最终根据烟花格局,将巨大的网幕按照每折42.5厘米的宽度,折叠42下,为了保护烟花,每一折之间的空隙,宽度必须保持在9厘米。

  虽然网幕变小了,可以搭乘运载工具,但车辆稍一颠簸,安装了数万发烟花的网幕就有可能被折压,线路和烟花可能因为受挤压而变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工作人员根据折叠后网幕的规格,专门制作了10.5米×0.75米×0.8米的木箱。上车前,折叠好的网幕先入木箱。每幅网幕重量达到4-5吨,燃放现场需要用6台吊车才能吊起。即使切分成9部分,每部分的重量仍然有450公斤,加上箱子重量达到500公斤左右,为了保证装车时的平稳,工作人员又专门在木箱下安装了16个车轮。最终,三幅网幕焰火被分别安置在27个木箱中,使用5辆重型货车便可运输,顺利解决运输问题。

  最后一个困扰工作人员的难题就是,如何给网幕焰火防雨。技术人员使用了电子加固器,量体裁衣,给每一发烟花定制了“风雨衣”,所有“风雨衣”统一尺码,就连每发烟花套上“风雨衣”时扣到第几个扣,均执行统一规格。(卢国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