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庆祝活动即将揭幕 感受北京的温度与颜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庆祝活动即将揭幕 感受北京的温度与颜色
2009年09月29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听,国庆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看,似锦繁花扮靓了大街小巷。闻,清凉干净空气里花香阵阵。北京金秋九月,属于欢乐和歌声的日子,正用它特有的温度和颜色,紧张有序地迎接着共和国60华诞。

  温度:

  凉爽秋日里,感受国庆热情

  一场秋雨一场凉,9月21日北京最低气温13℃。与天气转凉相反,进入9月来,首都的节日气氛渐渐热烈,各界群众喜迎国庆的热情渐渐高涨。不论是国庆志愿者,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还是参加国庆演出的学生,脸上都映出欢欣,热忱迎接共和国60岁生日。

  于自红,东城区环卫中心工作,从河南安阳来到北京的他,满是自豪地说:“我现在是三员,治安巡逻员、治安联络员和保洁员。”作为来京务工人员,能为国庆治安做志愿服务,这是他一家人的高兴事。

  今年国庆,北京将有100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此外,奥运期间建立起来的志愿者服务站点,近日陆续“开张”,志愿者们的热情劲头,比去年还胜。

  “线儿长、针儿密,眼含热泪绣红旗”,60名巧手服务员你一线、我一针,金黄色的线绣成了五星图案。这是20日上午,西城区二七剧场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门前,员工们绣红旗的场景。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400多人闻讯赶来,你争我抢地摸一摸看一看新绣的红旗。

  北京各大单位,也忙得不亦乐乎,组织庆祝联欢活动。最近,几家单位正忙着“迎国庆歌咏比赛”。下了班,常能听到喜庆高昂的歌声。

  热情更来自广大群众。有的市民,在私家车上漆上了国旗、长城和天坛的图案,用特有的方式表达喜庆。不少并不富裕的京外农民,为了迎接国庆,纷纷“进京献宝”,为共和国60华诞送上一份“寿礼”。

  当然,最为火热的,要数阅兵村里的紧张训练和每周五晚上的国庆演练。长安街上,9月18日晚,最后一次国庆综合演练。演练结束时,参演学生兴奋地欢呼起来。这些“90后”们,不喊累,不嫌苦,用火一样的热情,为祖国母亲的“生日派对”增光添彩。

  颜色:

  多姿多彩日夜的美

  “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杆”,北京的9月,正是红枣上市季节。朝阳郎家园枣、平谷苏子峪蜜枣、房山菱枣进入了成熟黄金期。个大香甜的红枣,压弯了枝头,兆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

  9月北京是红色的。三环路等主干道的人行天桥上,朝阳区金台西路两旁的灯杆上,一串串大红灯笼挂了起来。居民的窗户上、路边小店里,挂起了鲜红的国旗。9月17日下午,天安门金水桥上铺设上了红地毯。

  9月北京是彩色的。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金风送爽,漫步长街,真个花团锦簇的北京城。长安街沿线,22处造型别致的大型立体花坛、330万株地栽花卉,为北京增添喜庆气氛。军事博物馆门前,“和平之鸽”在花海中飞翔;民族文化宫前,“金石之声”用鲜花“敲响”……

  不光长安街,北京不少单位、社区,也都摆出了吉庆喜气的鲜花。据悉,全市布置的各类花坛,用花量达4000万盆。

  9月北京的夜色是旖旎的。今年北京空气质量创下10年来最高水平,奥运后空气质量不滑坡。干净的夜色中,北京多姿多彩。13日晚,随夜色降临,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国家大剧院开始调试彩光。近百盏探照灯围绕四周,照射在大剧院的“蛋壳”上,变换出不同颜色的光线。随着色彩渐变,大剧院变换不同颜色的“面孔”,引来游客拍照留念。

  9月14日,今年新建和改造的21处节能环保夜景照明景观首次试灯,扮出了五彩缤纷的北京秋夜。靠着夜景照明灯光,正阳门城楼轮廓更加清晰、层次分明,大栅栏商业街建筑也显得古朴、幽雅。目前,以天安门地区为中心,以南北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为主线,在长安街沿线150多座建筑物,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路30多座立交桥安装了夜景照明设施,形成200多个夜景照明景点。

  朋友,如果此时你在北京,请一定用心感受这座古城的温度和颜色,安静倾听国庆临近的脚步声。

  如果仔细听,一定能听到北京在说:迎接共和国60华诞,我们准备好了!(记者 陈振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