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专家:江西是新中国阅兵式的发源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史专家:江西是新中国阅兵式的发源地
2009年09月29日 17:25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阅兵,是新世纪中国首次国庆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十四次国庆阅兵。昨日(9月2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他向记者介绍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有关阅兵式的相关重要信息。

  江西是新中国阅兵式的发源地

  姜廷玉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十分重视阅兵。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即将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阅兵仪式都是反映和显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极好形式。但许多人并不知晓的是,新中国阅兵式其实发源于革命摇篮红色江西。

  早在78年前,人民军队就在江西瑞金举行了隆重的红色共和国“开国阅兵”。1931年11月7日,为庆祝第一次全国工农兵大会召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我军在瑞金叶坪村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阅兵。当年,为躲避国民党飞机轰炸,阅兵放在清晨六点举行,八点左右就结束。随后,参阅队伍和群众立即解散。虽然程序简单,但它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在我军阅兵史上有重要意义。

  1933年8月1日,在江西瑞金举行了中国红军成立的纪念日阅兵,也是我军第二次大阅兵。这次阅兵还向各部队授旗并颁发奖章,最后进行了检阅式、分列式阅兵,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它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阅兵奠定了基础。所以说,江西是新中国阅兵的发源地。

  八一馆将举办阅兵式展览

  据姜廷玉透露,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在筹办新中国建立后的历次阅兵展览。与此同时,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也在做相关工作。与“军博”侧重武器装备不同的是,八一馆的这次展览更注重全面反映新中国阅兵历史,不仅收录了近三百张珍贵图片,而且有前十三次大阅兵的音响视频资料供市民观看。更值得期待的是,展览还要收录即将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的资料。

  姜廷玉向记者透露,八一馆新中国阅兵展览基本定于28日举行预展,10月3日正式开展。

  阅兵看点

  今年国庆阅兵将创造五个之“最”

  针对举国期待的新中国六十周年阅兵大典,军博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告诉记者,今年的阅兵将创造五个之“最”。

  方(梯)队最多:将展示56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

  兵种最齐全:陆海空、二炮和武警、民兵预备役都有方队参加,特种兵方队将首次亮相。

  武器装备最多:此次受阅武器装备有52型。

  科技含量最高: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等装备将亮相此次阅兵式,这些装备都是中国自主研制的。

  机械化程度最高:此次受阅的44个地面方队中有30个装备方队,徒步方队只有14个。 (特派记者李松云、周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