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外交:始终把国际道义贯穿国家外交实践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外交:始终把国际道义贯穿国家外交实践中
2009年09月30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转折。从这一天起,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国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近代以来遭受殖民掠夺和艰难抗争的痛苦经历,使新中国特别重视国际关系中的道义因素。道义,即道德和正义。中国是国际道义的忠实践行者。60年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始终把国际道义作为固有的政策理念贯穿于国家的外交实践中,国际道义原则已经涵盖中国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中国的道义感召力与日俱增。

  维护和平 倡导平等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曾经对广大亚非拉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给予有力支持和援助,对促使殖民体系早日崩溃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些国家获得独立后,中国又一如既往地支持它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振兴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推动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的侵略行为。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在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和平是中国外交所倡导和维护的重要价值,中国、印度和缅甸最早提出并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承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强调中国自身的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中国积极派遣维和人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排难担责。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国际规范的遵守者,中国已加入13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缔结了300多项多边条约。同时,中国对建立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持积极态度,支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改革,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力促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更多的平等权利,最大限度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