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的台前幕后:新能源车辆首次被用为彩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彩车的台前幕后:新能源车辆首次被用为彩车
2009年09月30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9月26日举行的“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巡游活动”上,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就是争奇斗艳的各种“彩车”。图为绿色江南彩车。 中新社发 甘小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庆庆典进入倒计时阶段,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国庆游行彩车村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彩车进行维护、美化和调试。日前,记者深入彩车村,详细了解彩车从设计制作到回收利用的背后故事。

  设计制作——

  主题、艺术、技术“三位一体”

  在国庆游行指挥部彩车部负责人刘颖看来,这次国庆游行的彩车,在创意设计上体现了“三位一体”,即主题表现、艺术元素和技术实现的完美统一。

  刘颖说,这次彩车的创意设计,对成就的物质化表现更有时代气息,如很多彩车对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精神面貌、城市住宅楼模型及人们生活场景等有了更多的呈现。这种变化,是彩车创意理念的进步,不仅见物,更要见人,见思想,见精神。

  而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大量运用,突出节能环保和节俭原则,是国庆彩车在制作过程中的几大亮点。

  新能源车辆首次被应用为彩车平台,9辆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辆将亮相彩车游行。

  行进控制——

  一靠人,二靠科技

  彩车如何保证开得好,走得准,不出意外?据介绍,一是靠人,即司机、推车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协作;二是靠科技,即先进的控制系统。

  每个彩车配了正副两个驾驶,司机的挑选和培训非常严格,且都进行了专门的心理测试。彩车内还安排了推车人员,少则十几个,多则40多个,每人承担1—1.5吨的重量,一旦彩车动力出现问题,推车人员将以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推车前行。这样还不够,彩车内还配有技术保障人员,以及时处理故障,进行有效操控。

  每辆彩车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设备,后台指挥调度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设备清晰地看到车辆的位置、速度和状态。司机也能通过车内的电子成像系统观察到车辆周围情况,调整行车速度、节奏,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各彩车往往备有两套甚至更多的备用方案,以最大保险系数保证顺利行进。

  回收利用——

  博物馆等是重要“归宿”

  在制作过程中,彩车的关键环节或关键部位尽量用真材实料,确保安全,而对于非关键环节、部位,尽量使用替代品,节省成本。

  据介绍,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在参加完国庆游行和国庆期间在天安门广场的展示后,各地彩车中将有相当部分进行再次调整和“打扮”,亮相明年的上海世博会。

  据了解,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单位收藏是彩车的重要“归宿”。湖北彩车的LED屏幕将用于图书馆,主雕塑“凤”将改造成世博会展品,并最终落户城市广场。重庆彩车将被收藏到三峡移民博物馆。由于集中展示了发展成就、风土人情、地域文化等,彩车也将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记者 朱 隽 詹 勇 崔 寅 尹晓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