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0周年大典今日举行 三大重头戏亮点全扫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60周年大典今日举行 三大重头戏亮点全扫描
2009年10月01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首都北京将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和国庆晚会将是最受关注的三大重头戏。今年国庆阅兵的参阅要素之全、装备之多、兵种之广,都将创下新中国阅兵史记录;群众游行亮点颇多,其中,领袖原音重现、超大型现场演奏演唱团等都属首创。“光立方”和焰火表演则将成为联欢晚会的最大看点。

  庆典具体安排: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10月1日上午10时,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阅兵将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果,显示我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精神风貌。群众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

  10月1日晚20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以“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振奋民心”为主题的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和其他指定区域燃放烟火,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登天安门城楼,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载歌载舞,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绚丽的大型焰火表演。

  看点全扫描:

  阅兵展示装备百分之百国产 战斗机女飞行员首亮相

  天安门广场今天上午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展现给世人一个配备最新先进武器的、现代化与训练有素的军队。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也显示出,中国军队向境外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武器装备全部“中国造”

  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将集中亮相。展示的装备百分之一百是国产装备,近百分之九十是首次参阅。陆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各类战车、火炮、防空导弹、直升机、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海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反舰导弹、岸舰导弹、舰空导弹、陆战队战车和歼轰机等;空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预警机、歼击机、新型雷达、空降兵战车和地空导弹等;第二炮兵展示的新装备有常规导弹、核导弹和巡航导弹。

  空中梯队作战飞机将全部挂弹参加阅兵

  空中梯队指挥员、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空军中将透露,作战飞机将全部挂弹参加阅兵。今年空中阅兵,将有151架飞机组成12个梯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持续时间9分20秒。无论是飞机规模,还是梯队数量,在历次阅兵中都是比较多的一次。这次参阅的十二种十五型飞机,既有歼击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也有预警机、加油机、教练机和直升机,涵盖了空军、陆军和海军航空兵现役主战机型,在历次阅兵中机种是最多的,也是比较全的。

  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着新装受阅

  今年国庆阅兵,女飞行员第一次进入阅兵飞行员的队列,这是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也是空军培养的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十月一日当天,她们将驾驶教练机编成最后一个梯队。

  16名拥有空军中尉军衔的“八五后”女孩,届时将身披为其量身打造的浅灰色全新战袍。新款服装采用了束腰设计,凸显女性曼妙身姿。战斗机女飞行员驾机可做到六机一体、连续3批,18架飞机在56秒内全部起飞。除中国外,目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

  零七式军服展国威军威

  零七式军服的全面亮相将打造中国迄今为止最漂亮、最“得体”的一次阅兵式。新款军服融合了中国特色和国际元素,首次加入了级别资历章,受阅部队并将佩戴专用臂章。此次阅兵服为逐人定做,一改过往的“千人一面”,女兵干练之中显秀美,再也不必为过长的袖子和过肥的裤腰而苦恼,男兵更显英武威猛。

  群众游行凸显五大亮点 领袖原声将重现

  在举行盛大阅兵式之后,将举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群众游行,由三十六个方阵和六个行进文艺表演队伍,以及背景表演阵容组成,参加游行和表演的共十八万人。群众游行亮点颇多,其中,领袖原音重现、超大型现场演奏演唱团等都属首创。

  “形、声、色、景、意”五个亮点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介绍,有十八万人参加群众游行和表演,亮点体现在“形、声、色、景、意”五个方面。

  所谓“形”,是指十万人组成的36个方阵和6个行进文艺表演队伍,在行进中欢呼表演,整齐有序。“声”是指广场合唱团和民族打击乐团配合军乐团演唱二十一首群众喜爱、反映时代特点的标志性歌曲和旋律。“色”是指参加游行的全体人员,服装是统一设计的,色彩是协调搭配的,在现场形成每一个方阵的大色块的效果,整体队伍呈现出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景象。“景”是指除了游行队伍,在天安门广场还有一部分群众,主要是学生,进行翻花、组成图案和标语口号,背景表演非常丰富,变化也非常多,和游行行进队伍的表演结合在一起,非常壮观。“意”是指除了艺术观赏性以外,通过游行和背景表演,构成了思想篇、成就篇、未来篇,展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