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聚焦:北京的早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聚焦:北京的早晨
2009年10月0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北京的早晨

  记者 德永健

  三十日深夜飘起的小雨已经停息,地上的雨迹却还未干,一层薄雾隐约在空气中浮现——这是十月一日,北京的早晨。

  筹备多时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马上就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参加庆典的各方队、装备、彩车自一日凌晨开始集结。直到上午八时,北京街头还能看到满载中小学生的国庆庆典车队正赶往集结地点。

  在距天安门广场七公里远的北京西站,五点半时等待进站的旅客已排起长队。人群依次把手中的行李放进X光安检机,旁边的工作人员也手持安检仪进行辅助检查,站内不时可以看到来回巡逻的执勤警察。

  重庆女孩刘芹是这些旅客中的一员。国庆假期期间,她会增加一个新身份—妻子。利用今年国庆“史无前例”的八天长假结婚,是中国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刘芹与她的男朋友也决定,“十一”期间去湖南湘西旅行结婚。

  虽然有新婚之喜,但刘芹和她的爱人也不无遗憾:由于乘坐的火车没有电视,他们可能将与一日的国庆庆典电视直播擦肩而过。刘芹觉得这次受阅的中国军人形象很帅,她的爱人则对有多少兵种参加阅兵很感兴趣,两人说,结婚回来后一定会看重播。

  与刚来北京工作一年的刘芹相比,居住在北京地安门帽儿胡同的刘春生是位不折不扣的“老北京”。用他的话说,自己的家族已在地安门这片胡同居住了“好几百年”,“你看我说话这味儿和别人不一样吧?”

  作为古都北京的典型代表,帽儿胡同灰墙灰瓦,绿树掩映。一日清晨,家家户户挂起的国旗被初升的太阳照得通红,胡同里还能闻到一股炸油饼的味道,那是“老北京”们最爱的早餐之一。

  刘春生说,一日当天他的安排与往常没有什么不同,照例早起买油饼,打豆浆,然后去早市买回一天的菜,“老百姓的日子就是这么平常”。当然,上午他会准时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国庆庆典电视直播,“既想看看阅兵对中国国力的展示,也想看看中国军人的形象。”

  早晨四点就到玉渊潭公园锻炼的邵先生与刘春生的想法不谋而合,“大阅兵”同样是他最期待的国庆庆典内容,原因很简单,“因为阅兵背后蕴藏的是国威啊”。

  儿子在一九八二年出生的邵先生在谈及走过六十年的新中国很动感情。“我们这一代经历了新中国最艰苦的时候,与过去吃过的苦相比,更能体会现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所以对现在的生活很珍惜。”

  他说现在的“八0后”因为出生时就赶上了好日子,所以有时候对眼前所拥有的东西有些怠慢,为此他经常教训自己的儿子,不过有时他也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再过三十年,当他们变老时,中国会比现在还要强大,到时他们的心情一定比我现在的心情还要好”。(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