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百年大钟楼钟声为新中国60华诞再次鸣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百年大钟楼钟声为新中国60华诞再次鸣响
2009年10月01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1日电 (索有为 付宁阳) 10月1日10时,在国庆庆典举行的同一时刻,在同样欢欣雀跃的广州,珠江之畔的海关大钟楼和珠江新城内广州海关大楼同时敲响悠扬的钟声,为新中国60华诞送上特别的祝福。这是羊城“大钟楼”的钟声在沉寂20多年后再次敲响。

  “大钟楼”建于1916年,既是粤海关旧址,也是广州海关曾经的办公大楼,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是近代流传到中国的欧洲新古典主义建筑的典型。其顶层13米高的钟楼是“大钟楼”最吸引人的地方,钟楼置有大型的四面时钟,为全机械传动式立钟,内有5个大小不一的吊钟, 1915年由英国制造,目前中国内地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大钟已经非常罕见。

  “大钟楼”的钟声曾经是几代广州人的集体记忆。最初,大钟报时所用歌曲为国际流行报时音乐———《威斯敏斯特》(西敏寺),到上世纪60年代,报时歌曲改成了《东方红》。当年大钟每隔15分钟敲响一次,附近居民听着钟声的节奏与重复次数就能知道当时的时间。在过去手表和钟还没有普及的年代里,准点报时的大钟便成了附近居民的“免费手表”。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海关考虑到大钟报时声和钟声会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停止了钟声和音乐报时。

  钟声再次响起,为新中国60华诞的欢腾加上的一缕和谐的音符。经过“大钟楼”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说:“年轻时每天上下班经过大钟楼时,都忍不住会看看时间、对对表,后来大钟不响了,还是非常怀念那记忆里的钟声,甚至希望大钟能重新响起。现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重新听到钟声,倍觉亲切。”

  据悉,今年国庆前夕,位于大钟楼的海关博物馆广州分馆对公众开放,两天时间吸引了4000多广州市民前往参观,可见“大钟楼”在广州市民心目中的份量。“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