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的中国记忆:巨大变化如梦如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友人的中国记忆:巨大变化如梦如幻(图)
2009年10月07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苅谷道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因工作关系曾多次前往中国,在东京银座一家沙龙看了“四川·熊猫的故乡摄影展”,遗憾地发现,我还没去过熊猫的故乡。

  20世纪80年代之前,我在尼康公司从事照相机技术研究开发,90年代以来参与公司海外市场开拓。1998年我来华访问,第一次看到上海火车站人潮涌动的景象,以为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情。后来才知道,上海火车站平日就是这样。去年从上海乘高速列车前往无锡,速度之快令我惊讶。

  尼康在中国的主要工厂是2002年在无锡建立的。我参与了筹建的全过程。为了寻找工厂用地,我亲自前往无锡考察。当年高速公路网还没形成,在某些路段上很容易迷路。去年再到无锡,高速公路已经形成网络,巨大变化如梦如幻。该厂创建之初只有200多名员工,现在员工已近4000名。

  中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尼康公司每两年举办一次“尼康国际摄影大奖赛”。2000—2001年度的大奖得主就是中国摄影爱好者,作品名为《敬老院里的婚礼》,画面上是即将举行金婚仪式的中国老人,脸上的幸福笑容极富感染力。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陷入萧条,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应对决策,保持了经济稳定发展。今年1—6月的数据显示,尼康在其他国家的同比销售业绩都在下滑,只有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已经不再单纯是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重要市场,还是拉动日本和亚洲经济的“牵引车”。

  苅谷道郎为日本尼康公司总裁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采访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