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空导弹武器开始研制第四代 防空反导并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地空导弹武器开始研制第四代 防空反导并举
2009年10月12日 14:1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话专家:朱祝华,大校军衔,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地空导弹武器技术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拥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刚刚结束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装备首次在世人面前威武亮相,引起了普遍关注。据多家媒体报道,这是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目前担负现役的最先进的国产地空导弹武器,总体性能优良,是我军应对未来复杂电磁环境下空中威胁的重点装备之一。日前,本报记者就有关此次国庆参阅的地空导弹以及地空导弹武器的历史、作用、发展趋势等问题,采访了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地空导弹武器专家朱祝华。

  问:作为我军地空导弹武器专家,对于此次大阅兵中国产新型地空导弹的首次亮相,有何感想?

  答:兴奋,骄傲,自豪。掐指算来,我与地空导弹已打了35年交道。从按发射按钮到指挥战术级单位作战,从操作第一代仿制武器到现在主持论证发展新装备,我是亲眼目睹国产地空导弹一步步发展进步的。能够独立研制生产这类大型装备,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具备这样的实力。

  问:能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参阅的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装备的特点吗?

  答:某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的发展论证始于20世纪80年代,可谓18年磨一剑。这些新装备加入我军现役,大大提高了国家的整体防空反导实力,它不仅能够远程打击入侵中高空的飞机,而且能够拦截空地导弹、超低空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既能担负要地防空,也可担负野战防空。

  问:以前认为,地空导弹就是电视上经常看到的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这次阅兵让人大开眼界,能不能介绍一下地空导弹武器的种类?

  答: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其实是地空导弹武器家族中最简单的一类,由于携带方便,单兵就可使用,所以在许多场合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事实上,地空导弹武器种类繁多,目前,世界上在服役的就有90多个型号,各型地空导弹累计生产超过80万枚。

  由于作战任务、战斗性能、使用原则和采用技术等方面的不同,地空导弹武器的构造差别很大,简单的可由单兵携带,有的可装在一辆战车上,大型装备则至少需要几辆、甚至几十辆车装载。一般按用途可分为防空型、防空反导型和反导型;按射程可分为远程、中远程、中近程和近程;按射高可分为中高空、中低空、低空和超低空;按地面机动性能可分为固定、半固定、机动式,其中机动式又分为自行式、牵引式和便携式等。

  地空导弹武器在现代战场上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空中突防的攻击样式,使空袭与防空作战进入了一个高技术对抗的全新阶段。

  问:地空导弹在未来战场上的作战对象是飞机吗?

  答:地空导弹在未来战场上的作战对象绝不限于飞机,“飞机、导弹”都是它拦截和打击的目标,作战高度也从“一树之高”的超低空扩展到大气层外的近宇宙空间,这是目前任何其它防空武器都无法做到的。可以说,各种远、中、近程防空反导一体的地空导弹武器构成的一道道严密火力网,为祖国擎起了一面坚固的蓝天之盾。

  问:地空导弹武器是什么时候登上历史舞台的?

  答:现代导弹武器概念几乎都与德国有关。二战后期,德国为对付英、美轰炸机群,在使用“复仇武器”V-1和V-2导弹的同时,开展了比高炮打得更高更远的地空导弹武器的研究试验。虽未投入使用,但这些最初的技术探索成为后来美、前苏联研究地空导弹的基础。到上世纪50年代,美、前苏联先后研制成功并装备了各自的地空导弹武器。

  在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首次战例是我军创造的。1959年10月7日,刚刚成立1年的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北京通县上空击落了1架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地空导弹从此登上实战舞台。到1969年10月,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国土防空中先后运用国产仿制装备击落美制U-2高空战略侦察机5架,美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3架,捍卫了祖国神圣领空的安全。这次阅兵方队中,就有我们的地空导弹“英雄营”,这支战功卓著的部队曾经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这也是毛主席在建国后唯一一次成建制接见的部队。

  问:在过去的60年里,地空导弹武器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答:我刚当兵的时候,地空导弹是“全营一杆枪”。如今科技迅猛发展,作战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操作起来快捷方便。地空导弹武器的发展,通俗来说,基本上可以分4个阶段。

  第一代地空导弹武器重点解决飞机和高炮打不着的问题,主要对象是中高空进入的侦察机、轰炸机。武器只能对付单批单架次目标,抗干扰能力弱,采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系统庞大,保障困难。

  第二代地空导弹武器重点应对低空突防和电子对抗。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低空近程和便携式地空导弹蓬勃发展。导弹开始采用复合制导,推进系统主要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武器综合性能得到很大提高。

  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重点解决抗饱和攻击和防区外导弹攻击问题。以俄罗斯“骄子”为例,武器能够同时制导12发导弹攻击6个目标,最大作战高度为27公里,射程达200公里。跟踪制导雷达采用无源相控阵体制,导弹采用寻的复合制导和数字控制技术,导弹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好,并具有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另外,在海湾战争中名扬四海的美国“爱国者”地空导弹也属于第三代。

  此后发展的第四代地空导弹武器重点突出反导,以美国为代表推出了由“萨德”(THAAD)和“爱国者-3”构成的大气层内外末段高低两层拦截系统,具备了对射程3500公里以内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多次拦截能力,反导作战效能实现了质的提升。

  目前,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主力装备,第四代技术只被少数国家掌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