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启动 为期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启动 为期三年
2009年10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3名县气象局局长12日齐聚北京,成为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综合素质轮训首期培训班的学员,拉开了为期3年的气象部门县局长轮训工作的序幕。其中地震灾区县局局长优先安排进京培训。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讲授题为《认清形势,把握方向,扎实工作,全面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课。

  郑国光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工作和开展县局长轮训的重要意义。他就认真组织做好县局长轮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此次县局长轮训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二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要集中精力,确实做到从领导干部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四要严格管理,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此次轮训按照“集中组织、分散实施”的原则进行。轮训工作由中国气象局培训中心牵头组织实施,河北等6个省级培训机构共同承担。

  培训的主要内容涉及当前气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良好发展形势、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人才体系、党性修养和基层综合管理,以及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县域经济发展、领导干部人际沟通与交往艺术等专题讲座。每期培训班学员构成按照考虑中东西部地区学员的比例,与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结合起来的原则统筹安排。地震灾区县局局长优先安排进京培训。

  通过培训,将加深县局主要领导对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的理解和认识,使其准确把握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发展方向,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相关的业务和管理知识,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落实上级决策的执行力。相关部门还将对培训进行统一考核,学员的考试考核成绩将作为干部考核选拔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气象部门有2435个县级基层台站,14050个乡村信息服务站。现代化气象观测设备绝大多数布设在基层台站。36%的在编职工和37.5万的气象信息员在基层。基层气象台站承担着繁重的气象观测、气象服务、气象行政执法和台站运行管理任务。县局长队伍是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在气象事业发展中担负着抓发展、带队伍、保稳定的重要职责。

  自4月份以来,气象部门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轮训已连续举办三期;省级以上气象部门预报员轮训也已9月份启动。县局长轮训的启动标志着中国气象局“三大轮训”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此次县局长轮训是气象部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县局长轮训。(胡亚 石小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