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段首次全流域禁采 已启动壅水围堰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江长沙段首次全流域禁采 已启动壅水围堰工程
2009年10月13日 14:2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湘江长沙段首次实行全流域禁采,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长沙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局局长邱俊杰说。昨日,长沙市水利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湘江长沙段全面禁止采砂、炸礁。

  湘江长沙段禁止采砂炸礁

  “今年长沙枯水期较往年来得早,后期,枯水影响的时间将更长,形势将更严峻。”邱俊杰说。

  在这一非常时期,长沙市水利局昨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用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湘江长沙段全流域实施禁止采砂、炸礁,对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沩水等其它支流也要视情况实施限采。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河段加强巡查,依法制止采砂、炸礁行为。

  “采砂会使江水变得浑浊,还会搅动已沉淀在河床底部的重金属,对河水造成污染。”邱俊杰说,禁止采砂,也是为了避免河槽进一步下切而导致水位进一步降低。

  长沙段河床逐年整体下切

  近三年来,湘江长沙段枯水期不断提早,最低水位连年下降。而河道河槽下切,是湘江长沙段枯水期出现低水位的一个主要原因。“近年来,由于城区开发建设,砂石需求量大增,长沙主城区外的湘江河段年采砂量达1500万吨。” 邱俊杰说。

  长沙市水利局对湘江长沙水位站1990年到2008年历年实测大断面进行了资料分析,发现长沙段湘江河床呈逐年整体下切的趋势,其中,1990年~1995年湘江河床最低点下切0.69m,2000年~2008年最低点下切1.76m。

  长沙已启动壅水围堰工程

  目前,长沙市已在银盆岭大桥下游220米处启动了壅水围堰工程,以抬高水位,保证枯水期长沙城区的取水。此外,为保障市民饮水安全,长沙市水质监测中心已加强对各流域、各区域较大供水水源的水质监测,加密监测频次,并全面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

  “从长远考虑,还是要呼吁全体市民节约用水。” 邱俊杰介绍,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长沙市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达到34%,已接近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值,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受到威胁。

  目前,水利部已将长沙列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市)。“这是长沙市建设节水型社会、引导水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的大好机遇。”邱俊杰说。他建议,通过价格杠杆促节约用水,保障合理用水,抑制不合理需求。到2011年,长沙争取实现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2%以内,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172升/天左右,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链接]

  本报长沙讯 10月10日下午5时以来,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缓慢回落,截至昨日下午2时,已下降至25.14米。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湘江上游下水量减少。

  湘江长沙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后,省防指立即进行了联合调度,东江湖水于10月7日12时起驰援湘江,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回升。但是,考虑到今年枯水期来得早,且预计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因此,省防指进行了精细调度,以应对长期枯水。

  长沙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局局长邱俊杰介绍,目前的调水量,是经过了科学测算的,如果长沙段水位有回落至25米以下的可能时,上游将加大下水量。

  潇湘晨报 记者赵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