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党执政并不必然导致腐败 关键是权力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一党执政并不必然导致腐败 关键是权力监督
2009年10月1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今日做客人民网,就中共反腐倡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西方有一些学者、网友在分析中国的反腐败形势时,认为中国的一党执政制度是导致腐败的原因。对此,李成言指出,腐败的原因不能简单归结为为一党执政。一党执政并不必然导致腐败,问题是一党的权力如何得到制约和监督。他同时表示,一党独大,能够使一个国家快速发展,这在世界各国都有先例。

  另外,与“一党执政易导致腐败”相对应的是多党制、多党轮流执政,多党竞选,民主就是治理腐败的灵丹妙药,一搞就灵。

  对此,任建明说,“我觉得这个命题可能是一个伪命题”。他介绍说,比如亚洲的印度、印尼、菲律宾,包括中国的台湾,都是多党制,多党轮流执政。但有的国家腐败也相当严重。像新加坡这样近似一党制的国家,反腐败也很成功。

  任建明表示,事实上,一党执政或者多党轮流执政与腐败是不存在因果关系的。

  两位专家都表示,如果解决了权力的监督、制约的问题,并实现法治,发展党内民主,就完全可以搞好反腐败工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