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动车组超员,票价不能再贵族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动车组超员,票价不能再贵族化
2009年10月13日 17:5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动车组刚刚开行的时候,铁道部曾表示:动车组将全面采用航空式服务,每人发送一瓶铁路专供的矿泉水。出于安全考虑,列车不允许超员。但不久后,铁路部门重新做出规定,动车组在客流高峰时段最高可以超员20%。(10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允许超员20%,允诺的航空式服务还名副其实吗?铁道部门表示,超员缘于旅客量增大,有旅客需要乘车但已经没有座位票时,铁路不可以放弃自己的责任。这种解释似乎理直气壮,但即便不存在安全问题,解决了也未必意味着解决好。

  首先,动车组到底是一种廉价的带有福利性质的交通,还是市场化定位明确的商品服务?若是前者,在面对庞大的社会需求时,必然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责任,因为铁路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大众的工具。此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挤一挤也就成为常态。但如果是后者,就应该明白市场经济不能感情用事,既然自身定位于差异化服务,而且收取了比一般服务更高的费用,就应该坚持自己的服务水平,不能随意降低服务质量。

  一种交通工具包括动车组不可能解决所有交通问题,也许有人会说,难道就让动车组成为一部分人的享受?这样的质疑是乏力的,动车组的定位就是如此,乘客已经支付了相应的成本,就该得到相应的服务。也有人说,动车组超员意味着动车组走入了平民化列车的行列。这样说也没错,但如果动车组平民化了,而且拥挤的程度也向普通列车看齐了,动车组的费用是否也应该平民化呢?

  在动车组上挤一挤问题并不大,只超员20%的比例甚至能说得上是一种优待。但人们不满的是,铁道部门之前喊出了航空式服务的口号,而且将费用定位于航空式服务水平。当航空式服务名存实亡时,在动车组已经成为平民化列车时,收费标准是否也能够向平民化列车看齐?人们不能接受的是:花了贵族的钱,享受到的却是普通的服务。

  □乾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