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俄金融合作有四大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一观察:中俄金融合作有四大潜力
2009年10月1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题:中俄金融合作有四大潜力

  记者 刘育英

  俄罗斯总理普京与中国进行政治和贸易对话之际,中俄金融界精英人士十三日汇聚北京,就中俄双方金融合作的潜力与应对金融危机智慧碰撞,在金融合作方面,双方主要聚焦于四个方面。

  ——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无论是二00八年十月俄罗斯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提出扩大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构成,加入人民币及卢布等货币,还是去年华盛顿G20峰会和今年第三次金融峰会上,中国多次提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提高自身在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今天在第四次中俄金融论坛上说,“中俄立场接近,能够共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

  ——加快边境贸易本币结算。中俄双方边贸本币结算开始于二00五年,不过截至目前,边境贸易使用两国货币的交易额仅占百分之一。如今,推广本币结算成为中俄双方的共同目标,“中俄双方都有意扩大这一份额。这与用全球性货币结算贸易相比,成本更低,” 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说。中国的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和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吴晓灵也不约而同表示,双方有必要深入讨论跨境贸易本币结算的诸多问题。

  ——货币互换和经贸发展。尽管中国和俄罗斯还没有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俄罗斯银行协会主席托苏尼扬在论坛上预测,相信将来中俄有必要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对于贸易的好处已是双方业界共识,中方银行界人士表示,双边互换货币能够大大降低交易时间和成本。目前,中国已经与韩国、阿根廷等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货币互换可以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

  ——加强银行间合作。银行间合作包括双方银行互相在对方设立分支机构、银行卡合作、为项目提供融资、国际结算业务等。虽然目前中俄间银行已经开展了国际结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等业务,但托苏尼扬连连表示,“这远远不够”。他提出,希望两国领导人提供支持和促进,为银行间业务的合作提供支持。

  马德伦表示,“金融危机之后,中俄都面临刺激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任务,两国金融界的务实合作意义更加重大”,他认为中俄在金融市场的合作还有很大空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