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长沙段首次全流域禁采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湘江长沙段首次全流域禁采砂
2009年10月13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肖前辉)为应对今年枯水期来得早、影响时间将更长的严峻形势,湖南湘江长沙段从今日开始全流域实施禁止采砂、炸礁,对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沩水等其它支流也将视情况实施限采。

  禁采令颁布方长沙市水利局称,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各地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河段加强巡查,依法制止采砂、炸礁行为。

  九月份以来,湘江流域降雨仅十七毫米,较常年偏少八成。十月六日,湘江长沙站水位仅为二十五点零七米,跌破历史最低水位。水位持续走低给长沙、湘潭等市的供水带来较大影响。在湖南省紧急调度湘江流域内水利工程驰援、长沙市启动壅水围堰工程以及天气变化等条件下,目前湘江长沙段水位有所回升。

  尽管如此,今年的整体形势仍异常严峻。长沙市水利局局长邱俊杰表示,禁止采砂是为了避免河槽进一步下切而导致水位进一步降低。另外,采砂会使江水变得浑浊,还会搅动已沉淀在河床底部的重金属,对河水造成污染。

  近年来,由于长沙城区开发建设,砂石需求量大增,长沙主城区外的湘江河段年采砂量达一千五百万吨。近三年来湘江长沙段枯水期不断提早,最低水位连年下降,与采砂导致河道河槽下切息息相关。

  在保护好河道的同时,邱俊杰建议,要呼吁全民节约用水,通过价格杠杆促节约用水,保障合理用水,抑制不合理需求。有调研报告显示,目前长沙市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四,已接近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值。(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