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属乡亲“客家祖地”祭祖寻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客属乡亲“客家祖地”祭祖寻根
2009年10月17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化十月十六日电 (詹托荣 罗旺水 张瑞兰)“我辈游子故土难忘,寻根谒祖万里还乡,恭设牲酒昭告祖堂。”十六日上午,来自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地的海内外客属乡亲四百余人齐聚福建省宁化县石壁村客家公祠,祭拜客家先祖。

  第十五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举行。主办者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世界客属祭祖大典,表达客家后裔对复兴中华民族的殷殷期盼,增进全球客家人的联谊交往,推动全球客家事业的发展。

  当天上午,在礼仪队的引领下,回乡祭祖的客家后裔身披寓意“天下客裔一家亲”的黄马褂,穿过悠长的客家之路,缓缓前行来到石壁客家公祠里。在数声雄浑鼓响后,祭祖大典依照古礼进行。

  祭文颂读完毕后,一把把意含“发财、发彩”的五色彩米抛向参加祭祖的客家后裔们,乡亲们争相抢米,将祭祖大典推向高潮。

  祭祖仪式后,回乡祭祖的客家后裔观看了富有客家特色的文艺表演,并纷纷到石壁村的客家乡亲家做客,品尝客家小吃。

  “我们这次是从金门坐‘小三通’过来的,在路上遇到很多赶来祭祖的客家乡亲,感觉很亲切。”回乡祭祖的台湾客家党主席温锦泉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温锦泉表示,此次祭祖将推动全球客家事业的发展,也将积极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在历史上客家人的大迁徙中,大多数南迁的客家人都曾聚居宁化石壁村,后再陆续向外迁移,宁化石壁村因此被称为“客家祖地”,成为海内外客家后裔的“朝圣中心”。自一九九五年客家公祠建成以来,宁化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祭祖大典,共有来自五大洲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万人次参加了祭祖大典。(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