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公推直选出28岁团县委书记 经10道程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长兴公推直选出28岁团县委书记 经10道程序
2009年10月19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经过竞选演讲、现场问答等环节,浙江省长兴县的132名团员代表现场投票差额选举出自己的领头人——28岁的王剑峰以76票胜出,当选团长兴县委书记。

  这是长兴第二次以公推直选方式产生团县委书记。而据了解,公推直选让团员代表直接选举团县委书记,不仅在浙江、在全国也不多见。

  10道程序选出团县委书记

  王剑峰是福建南安人,2006年硕士毕业后到长兴县人事局工作,曾任长兴县人事局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按照长兴县委此次公推直选《意见》,只要年龄在28周岁以下的党员或团员,现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者均可以报名,对特别优秀者则放宽到乡镇、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和县属事业单位中层正职、企事业单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均可参选团县委书记一职。可以个人自荐,也可以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

  经组织推荐、团员联名推荐、个人自荐和资格审查,包括王剑峰在内的35人符合竞选团县委书记条件。

  对这35名竞选者,县公推直选办公室组织全县包括县领导在内的145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并按照得票高低,综合考虑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确定了8名考察对象。在对8名考察对象进行德、勤、能、绩、廉和社交圈、生活圈的考察并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面试的基础上,根据结果,再采用无记名差额票决方式,确定了3名候选人作为团县委书记一职的初步人选,并向社会公示。

  之后,被列为初步人选的3人开始为期3天的封闭式调研。根据要求,3位初步候选人围绕长兴县团的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对策措施,每人写出了4000字的调研报告,经过公开竞选演讲及答辩,由中共长兴县委34名委员、候补委员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差额票决,确定两名正式候选人。

  两名正式侯选人最后由团员代表会议进行差额选举。据悉,为保证参加选举团员的代表性,之前,对因超龄离团等原因减少的35个代表名额,团长兴县委还进行了补选。

  “重要的是导向:以公论识人才,凭实绩选干部”

  仔细翻阅候选人的资料,认真聆听候选人的演讲。一位代表告诉记者,没开选举大会前,自己多少有些顾虑,怕形式主义、走过场。参加了大会,听了候选人的演讲,亲自投了选票,也见证了选举的全过程和结果,自己才真正体会到公推直选的公开、公平、公正。这种方式体现了团内民主,让团员多了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长兴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姚根泉认为,公推直选改变了以往主要由组织任命或者组织直接提名候选人再进行等额选举的惯例,把初始提名权、选举权都交给了普通团员,把青年领头人的选择权交给了团员。

  实际上,公推直选也使长兴组织部门的职责有所转变,不再充当“伯乐”,而是定规则、定程序,把党的干部政策、任职标准和条件亮给团员青年,把评判选择的权利还给青年,由青年来审核参选人。

  据了解,在两次公推直选团县委书记中,长兴采用公开推荐、逐轮选优、公开竞选、综合评价的方法。在民主推荐中,他们把团县委书记的任职资格、选拔方法和程序向社会公开,通过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正科以上干部、县委常委会逐轮筛选。

  在姚根泉看来,从35名报名者到最后当选人产生,经过了正科级以上干部的“过滤”、县委常委会的集体把关,更重要的是经过了团员青年的认可。“这样,既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当选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能干事、肯干事的素质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一种导向:以公论识人才,凭实绩选干部。”

  姚根泉介绍,在整个公推直选过程中,指导把关、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成了组织部门最主要的工作。为了确保竞选成功,县委组织部对每个环节都做了周密部署。

  针对候选人初步人选来自不同单位,对全县共青团工作了解不多,而全县团员青年对候选人知道得更少的情况,他们引入驻点调研、演讲答辩等环节,让候选人有机会在同一平台展示自己的才华,也让团员青年对候选人选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过程。为了让候选人与团员青年有更多的了解,他们召开不同层次的情况介绍会、座谈会,发表施政演说、接受主考质询,将候选人直接置于团员青年面前接受考验,避免一些选举中的盲目“画圈打叉”。

  公推直选带来什么

  姚根泉认为,对组织部门而言,公推直选突出了不拘一格选人才,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也为高素质、优秀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据了解,除了公推直选团县委书记,长兴还在乡镇公开直选团委书记。一位团员代表告诉记者,公推直选让自己切实感受到手中一票的分量和神圣,“创新了团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也推进了团的基层民主建设”。

  同为此次公推直选候选人、28岁的团长兴县委副书记王笑笑,尽管没有最后胜出,但也感触极深:公推直选是一次基层民主的实验,能经历整个过程,对自己是个极大的锻炼,它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不足。

  王剑峰则表示,公推直选选出了危机感,促使自己将心思和精力更多地放到工作和学习上,自觉提高素质,转变工作作风。

  “团员的权利得到尊重,团员的责任心、政治积极性就会得到增强。”团湖州市委书记许小月认为,公推直选团县委书记不仅在理念上、形式上承认了团员青年的民主权利,实质上也确保了团员青年充分行使权利;同时让团员青年参与公推直选,也是团员青年接受民主法制教育、经受民主生活锻炼的过程,为发展团的基层民主奠定基础。

  而不少团干部认为,公推直选不仅选出了干部,更重要的是走出了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的第一步,更深的探索在于走出一条团内民主长效机制的新途径。

  据介绍,团湖州市委已把公推直选作为推进团内民主的重要举措,通过团代表常任制、团代表联系青年等一系列制度设计,形成以民主选举为起点、从“授权”到“监督”的工作路径,从而也把衡量公推直选工作最终成效的根本标准定位在选举出的领导集体能否在任期内正确行使权力、推动科学发展上。

  据悉,目前湖州全市有三分之一的乡镇团领导通过公推直选这一方式产生。(董碧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