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强调在加快发展中切实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强调在加快发展中切实解决重点民生问题
2009年10月19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支持力度,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中切实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开拓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使经济发展更有后劲。

  贵州高原,群山连亘,峰峦叠翠。17日至19日,李克强轻车简从,一路翻山越岭,深入高原村寨、田间地头察访民情,来到企业车间、建设工地了解经济发展,走进社区群众、基层干部中间调查研究。

  贵州是我国经济欠发达、贫困面较大的一个省份。这里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李克强牵挂于心。他首先赶到黔、滇、桂三省区交界地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又乘车一个多小时,一路颠簸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兴仁县雨樟镇并嘎村,看望少数民族群众。这是一个居住着500多户群众的苗族村寨,部分家庭还住在低矮简陋的茅草屋里,条件很差。李克强踏着泥泞,挨户察看房屋状况,在灶台前、水缸边、床铺旁,俯身查看一日三餐,关切询问生活冷暖。村民李志国住的也是茅草屋,家境困难,但仍花钱让五岁的儿子上了学前班。李克强说,你很有远见,就是要让孩子读书,有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得知在国家支持下,当地正在着手改造这些房屋,他十分欣慰。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住房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一些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很差,甚至不能遮风挡雨。解决民生问题首先要着眼于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使群众住得安稳、住得踏实、生活改善。

  在苗族村民杨文祥家的院子里,李克强与群众围拢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反映说,现在温饱不大愁了,希望帮我们通公路、修水利,找到更多的致富门路。李克强认真倾听,一一回应。他说,你们关心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这是很有见解的,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想办法的,大家一起努力,日子就会红火起来。

  考察中,李克强多次强调,群众对致富奔小康充满渴望,也充满信心。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可以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也有利于增加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和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改善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各族群众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得幸福快乐。

  十月的贵州,正值繁忙的秋冬种时节。李克强走进兴义市万鲁农业示范基地,就如何增产增收听取农民的意见。从种植哪些品种,到采取什么生产模式,李克强问得十分仔细。当了解到这个基地通过与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带动了农民收入增加,李克强非常高兴。他说,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各级政府要引导农民选好种植方向,搞好上下游合作,帮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兴义吉仁堂药业公司依托当地农副产品发展深加工,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增收。考察时,李克强对此表示肯定,鼓励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繁荣地区经济,带动更多就业,帮助更多群众致富。

  贵州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很大。在贵阳,李克强先后来到即将建成投运的220千伏万松变电站、中铝贵州分公司,深入繁忙的施工现场和生产车间,考察西电东送、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抓住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时机,做大做强特色经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发挥资源优势,高水平、成规模、集约式地推进资源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也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在考察航天科工驻贵企业时,李克强希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在实现自身更大发展的同时,增强对地区经济的带动能力。

  贵州山壑纵横,交通基础设施不足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李克强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位于群山峡谷之中的马岭河特大桥建设工地,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要搞好统筹规划,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打牢发展的基础。

  在黔期间,李克强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贵州各族干部群众抓住新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谢登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