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联合调查“钓鱼执法”值得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联合调查“钓鱼执法”值得肯定
2009年10月21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中界事件”又有新进展。

  据本报今天(21日)要闻版报道,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10·14”涉嫌非法营运一事初步核查结果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调查。据悉,调查组由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中央和地方的媒体代表组成。

  一位公民,认为自己受到执法部门的冤枉。他的遭遇、他的说辞立刻引起了公众、媒体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无论如何,这是一种进步。

  10月14日晚,年轻司机孙中界被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查获,被指涉嫌非法营运。孙中界不服,认为执法部门在放“倒钩”,为“自证清白”,孙自残小指。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上海市人民政府要求浦东新区政府迅速查明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布于众。

  昨天,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对外公布称:“经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核查,这一事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

  对于相关部门的这一表态,起码有两点值得肯定:其一,对于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迅速调查并公布结果;其二,从措辞看,有关部门也认为“倒钩”执法是错误的。

  作为公众事件的争执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很正常的。问题是,双方都不能“自证清白”。从法理上说,孙中界自残小指,并不能证明他的清白;同理,作为执法一方,可以自行调查,也可以公布相关结果,但并不能就此证明他们没有放“倒钩”。

  因此,与任何事涉司法公正的案件一样,“孙中界事件”当由第三方介入调查,要给当事的双方、给公众一个公正的说法。  

  现在,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毫无疑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代表,均可称是独立第三方。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公众有理由期待联合调查组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来。

  “孙中界事件”留给我们的启示,已经超越了事件本身。

  启示之一,为了维护出租车市场的正常秩序,保证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合法权益,对非法营运的黑车,一定要严厉打击。同时,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文明、要守法,决不能用放“倒钩”这样的错误做法。市政府也多次强调,既要打黑车,又要文明执法。如果联合调查组一旦查实有放“倒钩”行为,就应该依法处理相关人员。同理,如果孙中界确有非法营运之举,也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启示之二,公民有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政府和司法部门应该为公民提供公开、公正、合法的维权渠道。在公民与执法人员和执法部门之间,不能偏袒任何一方,一切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时,对“自断小指”以证清白的行为,虽然我们非常同情,却不得不说,这是不可取的。我们也要提倡公民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据报道,联合调查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我们等待他们的结果。(江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