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干部要敢于批评不正之风 不当“老好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源潮:干部要敢于批评不正之风 不当“老好人”
2009年10月22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讲正气是做人之本、从政之基。党的干部要正气在身。对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要敢于批评和抵制,不当“老好人”。对矛盾和棘手问题,要敢于正视和解决,不做推诿扯皮的干部。

  李源潮是在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说这番话的。新一期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以《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为题,刊登了这一讲话的删节版。他对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源潮强调,党的干部要正气在身。讲正气是做人之本、从政之基。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风要正,社会风气要好,首先党的干部要一身正气。现在,有的干部不讲原则,不敢严格要求部下,不敢批评不良现象,甚至不敢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导致少数地方和部门风气不正、人心涣散,人民群众和负责任的干部对此很有意见。要把讲正气、有原则作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做人要正派。文章称,党的干部对党要忠诚、对人要坦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对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要敢于批评和抵制,不当“老好人”。对矛盾和棘手问题,要敢于正视和解决,不做推诿扯皮的干部。无数事实证明,正派的人可能暂时会吃亏,但不正派的人终究要吃大亏。

  二是办事要公正。文章指出,坚持按党的原则办事,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中国共产党人是坚持原则的模范。新中国刚成立,毛主席的亲戚给毛岸英写信,要求给个工作,毛岸英回信婉言拒绝。他说,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共产党是讲感情的,但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这样的事例在党的历史上数不胜数。一定要明白,坚持原则是会得罪人的,但不坚持原则就会得罪人民群众。

  三是从政要走正道。文章强调,当干部只有自身行得正,才能有威信、受拥护。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许许多多模范人物,都是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绩,赢得党的信任、人民的爱戴的。现在,有些干部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有的为了达到升迁目的,四处找关系,搞虚假政绩,甚至拉票贿选。胡锦涛总书记尖锐指出,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百害而无一利,对领导干部自身成长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用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上。这样的干部才是最有前途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