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空降机动-2009"演练:饼干火腿榨菜当午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空降机动-2009"演练:饼干火腿榨菜当午餐
2009年10月23日 04:5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尖刀排指挥员在行进途中研究地图。
隐蔽接敌。
部队集结迂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10时15分,随着驻汉空降兵某部代营长徐志猛“向预定目标进发”命令下达,“空降机动——2009”营级敌后机动对抗演练拉开序幕。

  空降兵部队长姚恒斌少将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演练是着眼提高核心军事能力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

  此次演练历时5个多小时,记者随驻汉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英雄连所在营向目标地进发,徒步30公里,穿越山区密林,目睹了一场实兵机动对抗演练。

  10时15分,驻汉空降兵某营300余人,携带冲锋枪、机枪、迫击炮、火箭筒、榴弹炮及通信设备等武器装备,从鲁山县熊背乡熊背村疾步向预定目标进发。

  记者紧跟部队尖刀排一路急行军,因为尖刀排的行进速度要快,虽然同一时间出发,但必须与大部队拉开1公里距离。

  尖刀排排长郝志俊介绍,尖刀排的任务就是及时向后面的大部队提供敌情,对大部队经过地域进行侦察搜索情报,在分叉路处给大部队留下标记,遇到敌人采取一切手段进行打击。

  10时45分,当部队行进到鲁山县熊背乡三间房时,随着一声枪响,所有战斗员立即进行隐蔽,并寻找战机。一小股伏击“敌人”刚一出现,数十名战斗员一起向“敌人”开火,一时间整个山谷枪声、炮声一片。不到1分钟的时间,部队便将其全部消灭。

  一小分队被“敌人”吃掉

  11时15分,当记者随尖刀排行进到熊背乡挑源村村口小桥时,听到对面山上传来两声枪响,紧接着一声巨响,山顶上腾起一团烟尘。尖刀排队员迅速分散向山顶进发。

  记者随一小分队由北侧向山顶搜索前进,到达山顶后进行搜索并没有发现“敌人”。记者准备随小分队回撤时,突然半山腰响起密集的枪声,随后,“敌人”从三面将小分队包围。

  正当小分队准备反击“敌人”,“敌人”称你们已全部被歼灭。

  饼干火腿榨菜当午餐

  尖刀排在熊背乡李家庄一半山腰刚追上部队,就听到前方战士,一个接一个小声传话“注意隐蔽”,每名战士都是边说边向山里躲藏起来。

  12时5分,部队在山上就地午餐。官兵们打开背包,拿出他们自带的中餐:一袋饼干、一根火腿、一包榨菜、一个苹果和自带的水。

  在部队修整时,跟踪该部队的空降兵导调员程翔少校告诉记者,上午主要是伏击战,考验指挥员的判断是否准确,遭遇“敌人”伏击,处理是否灵活。下午的遭遇战,则考验指挥员的战术及综合作战能力。

  穿越山区丛林

  13时14分,部队接上级命令,“立即向10公里外的某高地进发。”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部队此后行进的路,原来是茂密的丛林、一座山接着一座山,而且一路不时遭遇到“敌人”袭扰。

  13时28分,部队经过一无名高地,尖刀排发回情报,高地附近有一小股“敌人”。代营长徐志猛立即命令部队分散,快速靠近“敌人”,不到3分钟,便将“敌人”包围。

  13时35分,刚到山下,进入山沟,指挥员取出军用地图,寻找前进的最优路线。最后,选定部队从山侧上山。

  “敌人”抢占高地

  14时15分,部队下山,很快抢占途中的两处无名高地。14时40分,部队急行军至鲁山裴庄晒衣村。在这里将会与“敌人”进行遭遇战。

  14时45分,山上同时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遭遇战随即打响。刹那间,火箭炮、榴弹炮、迫击炮、重机枪、机枪齐发,战士们边打边跑,向高地进发。

  15时6分,“敌人”抢占高地,结束了这场实兵机动演练。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 李永刚 通讯员 林奎

  黄继光

  英雄连所在营

  上甘岭

  特攻八连所在营

  本报特派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帅元新 陶增权

  ★实战地点:河南鲁山某山区生疏地形,范围达20平方公里。

  ★演练部队:黄继光英雄连所在营PK上甘岭特攻八连所在营。

  ★考核内容:突出考核空降兵营夺取与扼守战斗、夺取山垭口战斗、遭遇战斗、破袭战斗等作战样式;训练行军、紧急疏散、警戒、野战生存、穿插迂回、防空袭等战斗行动。

  ★演练目的:主要是提高分队指挥员谋略筹划、组织指挥、灵活应变、指挥协同等能力,提高部队“走、打、吃、藏”等机动作战能力,推动部队战术训练水平的整体提高。

  ★演练背景:此次演练不走程序,不设预案,随机设置各种敌情、险情,摔打部队,锤炼官兵。机动途中,设置了不同“敌情”、改变进攻方向等。(特派记者 董晓勋 通讯员 帅元新 陶增权 林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