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9月全国雷灾事故共2543起 农民是主要受害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至9月全国雷灾事故共2543起 农民是主要受害者
2009年10月23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今年7至9月全国发生雷灾事故2543起,雷灾损失比去年减轻,伤亡人数比2008年同期分别减少54%和27%,但农民仍是主要受害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9月,全国发生雷灾事故2543起,比2008年同期下降47%。雷灾导致的受伤人数和死亡人数比2008年同期分别减少54%和27%,直接与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50%和78%。雷灾造成的人员伤亡人数农村人口占88%。民用行业和电子、电力设备雷灾事故多发。

  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社会管理处副处长周韶雄说,雷灾集中多发在农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村民欠缺防雷知识,对雷击灾害的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二是农村防雷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城市略差,防雷隐患较多,比如电源线路的入户端未安装防雷装置、电视接收天线架设不当等。三是农民户外作业的时间多,遭受直接雷击的频率也相应提高。而雷灾的多发时段恰巧是农民田间作业的集中时段——12:00到16:00。四是农村地形和地理环境开阔,相对城市而言,农村的下垫面潮湿地多,地底下的矿物质容易引发雷灾。

  鉴于此,周韶雄建议以上行业的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现行的防雷法规标准来设计和安装防雷装置,加强对防雷装置的维护,发挥其保护作用,并且使其有效运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