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公布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典型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公布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典型案件
2009年10月2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公安部网站27日公布了八起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发票犯罪专项行动的典型案件。

    一、上海“3·17”跨省市出售假发票案

  3月,上海市公安机关根据举报,获悉了不法分子从深圳通过物流公司频繁向上海运输假发票的线索,并查明了以广东饶平人詹某某等人为首的4个职业犯罪团伙,在上海设立8处销售假发票窝点,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群发信息招揽顾客,接到订单后将买方要求发送至广东深圳,再由广东饶平人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印制假发票的犯罪事实。上海和广东公安机关在互通情况后,拟定了集中抓捕方案。5月,上海、深圳两地组织100余名警力,同时行动,一举摧毁了这一特大跨省市出售非法制造假发票的犯罪网络,打掉了广东饶平籍人员组成的出售假发票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捣毁售假、囤假窝点9处,查获假发票100余万份。

  此案是专项行动初期跨地区协同作战的第一起成功案例,也是打掉利用互联网QQ群、手机短信兜售发票的成功案例。

  二、江苏扬州“3·17”非法出售发票案

  3月,江苏扬州市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破获郭正龙等人非法出售发票案。经查,自200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郭正龙伙同许某某、张某某等人,通过借用亲戚朋友身份证、虚设经营项目和办公地点,先后注册成立了扬州众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扬州中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和扬州市维扬区美丽家园建安工程处、异彩装潢工程处等4个工程处。然后,郭正龙等人以上述单位作掩护,在没有任何业务的情况下,以3.33%~4.33%的税率从税务机关领购发票,在收取4.5%~6%不等的开票费用后,对外非法出售发票10440余份,涉及江苏、安徽、广东等8省1200余家受票单位,开票金额高达4.2亿余元,从中非法牟利18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非法出售发票窝点3个,扬州市公安机关正会同税务部门,深入核查非法受票企业。

  扬州“3·17”非法出售发票案的破获,是打击整治发票“买方市场”的一项重大突破,集中展示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注册虚假“空壳公司”套领发票,以税率差非法出售发票谋利的犯罪动向。同时,该案也暴露出了“买方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如,涉案的9家“空壳公司”在五年内,从未参加过年审,也从未主动办理过工商、税务注销手续。公安机关在办案中还发现,目前利用虚开的发票虚列开支现象较为突出。不少企业对一些没有发票的费用支出,通过相关业务单位多开或直接购买建筑业发票的方式入账,支出无法报销的费用。如,扬州市某置业有限公司以开票金额5.5%的费用购买了7份发票用于单位费用支出,金额合计75万元。

  三、浙江“5·08”特大制售假发票案

  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绍兴、湖州、杭州等地公安机关从街面发名片、手机短信等普通线索入手开始经营,采取多种侦查手段和措施,“面上挖、线上追、点上盯”,经过长时间艰苦细致的工作,发现数个以杭州为中心辐射至全省各地并延伸至其他省市的特大制造、贩卖假发票网络。为彻底摧毁贩假网络、打掉制假窝点,浙江省公安厅决定对经营的案件和线索统一开展专案侦查工作,代号“5·08”专案。

  5月22日,浙江省公安厅经综合研判各地情况,决定实施收网行动。23日零时,浙江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坐镇指挥,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六市公安局主管局长在各市分指挥部具体组织,全省抽调经侦、刑侦、行动技术、网警、巡特警、派出所等部门650名余警力,同时对杭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及周边安徽等四省部分地区百余名犯罪嫌疑人统一实施抓捕行动。

  截至行动结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8名,捣毁非法印制发票窝点1个,开票、藏票窝点27个,查获各类假发票105万余份,缴获印刷机3台、裁切机1台、发票打孔机1台、印制模板1块、用于非法开具发票的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共66台、假印章近千枚以及手机、银行卡、汇款单、电脑U盘、名片等一大批作案工具,一举摧毁了盘踞在浙江省多个地市及周边省市部分地区的特大制、售假发票犯罪网络。

  此案是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侦破的涉案人员最多、涉及地区最广、缴获假发票数量最多、可开数额最大的一起发票犯罪案件,是各警种发挥专业优势、信息导侦、协同侦查的典型案件,也是浙江省公安厅直接指挥、各地公安机关联动、合成作战侦办的最大一起发票犯罪案件。

  四、四川成都出售虚假航空电子客票案

  近年来,公安机关缴获的假发票不断增多,基本涵盖了各省市的主要发票种类。此外,还有大量伪造的行政事业统一银钱收据、银行支付系统专用凭证、行政罚款收据、电子客票、保险单等。

  2009年3月,四川省公安厅将“恒亚迪”非法保险公司销售假保单的情况通报成都市公安局。4月,成都市公安机关将涉嫌倒卖、伪造有价证券和发票的犯罪嫌疑人王忠挡获,缴获伪造的空白机票行程单7.35万张,以及伪造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共计1.78万份。经查,自2008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航空机票业务QQ群中的深圳卖家,以邮政快递的方式低价购买伪造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12万张、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安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和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路阳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共5万份,再通过QQ群发布低价销售机票行程单和保险单的消息,采取上门送货和邮政快递销售的方式进行倒卖。5月初,成都市公安机关赴深圳宝安区,将涉嫌向王某出售假电子客票的胡某某抓获,并查获伪造的机票行程单40余万张、平安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单和一路阳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等,共计6.8万余份。

  五、广东汕尾、揭阳、深圳特大制售假发票团伙案

  3月,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汕尾、揭阳、深圳三地公安机关经过长期侦控,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假发票案,摧毁了一个覆盖揭阳、汕尾、深圳三地,集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制售假发票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涉及全国各地种类繁多的假发票405万余份以及一大批制假设备。

  3月下旬,汕尾市公安局组织近300名警力,在陆丰博美桥冲镇白沙村一举端掉制售假发票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获各类国税、地税假发票成品17万余份、半成品310余万份,收缴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12台。同时,深圳、揭阳两市公安机关也对该窝点相关的发票犯罪网络开展“收网”行动,深圳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端掉假发票出售、储藏窝点7个,查获各类假发票50余万份、假印章36枚;揭阳市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捣毁非法印制假发票窝点3个,查获假发票成品、半成品25万余份,收缴印刷机、晒版机等11台。经查,犯罪嫌疑人伍某负责承接假发票订单,然后组织汕尾的林某和揭阳的罗某、刘某等人在两地5个假发票印制窝点进行生产,假发票成品通过长途客车托运到深圳等地储存,再批发给非法出售发票的下家。

  当前,广东省作为制造假发票的重点地区,其制造窝点主要集中在粤东地区,制造的假发票通过广州、深圳等地中转,向外辐射至全国(有的远至黑龙江、西藏等地)。

  六、“雨后行动”

  4月至8月,公安部以河南周口、濮阳地区(制造假发票的重点地区之一)为中心,先后协调上海、安徽、山东等6省市的公安机关集中经营线索,共同开展“打团伙、摧网络、捣窝点”的“雨后行动”,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捣毁印制假发票窝点5个、销售假发票窝点2个,缴获假发票772万余份。

  4月,上海市公安机关在河南至上海的长途客车上查获假发票22万余份,河南省公安机关根据上海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在周口地区捣毁制造假发票窝点1个,查获假发票6.48万份、制假机器4台、假发票模版265个。7月,河南省公安机关又在周口地区项城市捣毁另一窝点,缴获涉及浙江、上海等省市假发票和医疗单位专用收费凭据共40余万份以及制假机器9台。4月下旬,安徽合肥市公安机关掌握了犯罪分子从河南周口“凌翠萍”处购买假发票的线索,6月,在河南周口川汇区捣毁1个假发票印制窝点,查获涉及安徽、上海等14个省市的假发票共计345万余份、PS板65张。7月,山东青岛市公安机关发现本地假发票来源于河南周口。8月初,在周口沈丘县捣毁1个假发票印制窝点,查获假发票110万份,并查获胶印机、印刷机、晒版机等一批制假设备。此外,天津、黑龙江、陕西等省公安机关也先后赴河南周口、濮阳捣毁了一批假发票的印制、储藏窝点。

  “雨后行动”的深入开展,严厉打击了河南周口、濮阳地区的假发票印制窝点,以及遍布华北、华东地区的假发票销售网络,形成了公安机关跨省联动打击发票犯罪的工作机制。

  七、广东佛山“8·10”特大制售假发票案

  8月,广东省佛山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该市南海区黄岐镇成功端掉2个假发票制造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各类假发票1600余万份。这是2009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假发票缴获数量最大的案件,其发票缴获量达到2008年全国假发票缴获量的58%。

  八、甘肃兰州“9·08”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

  9月,甘肃省兰州公安机关破获“9·08”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捣毁假发票囤积窝点4处,查获各类假发票114万余份、假印章135枚。这是2009年专项行动中,西北地区破获的假发票缴获量最大的一起案件。据查,以犯罪嫌疑人左某某等4人为首的假发票销售团伙,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及周边省份销售假发票的重要源头之一。

  近年来,在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等西北地区,连续破获了数十起重特大发票犯罪案件。从涉案人员、发票缴获量上看,这些案件已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发票犯罪案件相差无几。这反映出当前发票犯罪已从最初的东南沿海地区,不断扩散蔓延至全国,成为一个具有相当普遍性的犯罪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