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进入枯水期旱情加剧 未来数日仍基本无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进入枯水期旱情加剧 未来数日仍基本无雨
2009年10月2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七日电 (唐贵江 杨绮薇)随着广东全面进入枯水期,目前广东北部和东部农作物受旱面积迅速扩大,山塘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近二十四万人饮水受到影响,二十七日来自气象部门消息,预计二十九日前广东大部仍将基本无雨,该省大面积旱情有加剧的趋势。

  今年以来,受全球大气环流异常影响,广东全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气温持续偏高,导致粤北和粤东地区持续高温干旱。随着日前广东汛期结束、枯水期的到来,广东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继续锐减,土壤失墒日益加重,局部旱情再次呈扩大和发展之势。

  根据广东省防总的数据,目前广东三十二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一百一十八点二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减少二十三点四亿立方米,与特大干旱年份的二00四年同期相比还少七千万立方米。

  据统计,目前广东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两百零二万亩,其中相对较严重的四十四点一万亩、干枯四点六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民众增加到二十三点九七万人。旱情主要分布在粤东粤北的梅州、潮州、韶关、清远等市。

  在旱情较严重的紫金县,至今年九月份止,紫金县降水总量仅有九百零二毫米,较历年平均值偏少四成五。进入十月份,紫金至今滴雨未下,气温又持续偏高。目前,该县各乡镇的旱情突显,农作物受旱面积迅速扩大,近五万亩农作物受旱。

  与此同时,珠江流域也已全面进入枯水期,其中十月十五日梧州站流量就下跌至有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最小值。专家指,如果十一月份流域降雨量不能与往年相当,水库蓄水和河道来水将继续减少,可以预见整个流域的旱情将严重加剧,水量调度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在大面积旱情持续蔓延之际,广东省气象局对未来数天的气象数据分析令人短期内难以乐观。气象部门专家分析,十月二十九日之前广东无冷空气和热带气旋活动,大部分市县仍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基本无雨,空气干燥。

  鉴于未来数天晴朗干燥的天气将会使蒸发量加大,旱情加剧,气象专家提醒继续做好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气象部门同时表示,该省人工降雨部门已在旱情严重的地区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在适宜的时机开展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