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财政局:机关幼儿园“补贴”将逐步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财政局:机关幼儿园“补贴”将逐步取消
2009年10月29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些幼儿园目前的体制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财政按有关规定核定其经费。”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幼儿园“补贴”情况的书面说明中说。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广州市将着手逐步取消。

  不过,得到“补贴”的幼儿园称,市财政的这笔“补贴”数额并非年年如此。对此,有专家称,无论机关幼儿园经费如何,拿政府财政“补贴”均不合理,这一现象将随着管理体制理顺得以解决。

  不只广州存在此现象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就“9机关幼儿园年获补贴6000万”进行书面说明,称这些幼儿园目前的体制属于财政核补的事业单位,财政按有关规定核定其经费;而2009年这笔“补贴”的主要用途有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车辆经费等。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政府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这一现象是历史遗留问题,存在这一现象的地方不只广州。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就省直幼儿园“补贴”问题质疑省财政厅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为“将逐步减少”。

  不过,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并未就近年来广州市关于幼儿园“补贴”款项是否逐渐递减作进一步解释,他强调说,这个问题将随着体制逐步理顺加以解决,“补贴”将逐步取消。

  获“补贴”幼儿园仍哭穷

  广州市财政局网上公布的职能部门预算显示,得到政府财政“补贴”的幼儿园涉及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人事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局、市港务局等8个部门的9个机关幼儿园。昨日,多个受资助的幼儿园表示这笔经费用于维持幼儿园日常运作不算多,甚至有工作人员称职工待遇并不优越。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市财政补贴的这笔款项要用在教职工工资、购置教具、改善办公条件和幼儿园环境等多方面,而且并不是每年得到的补贴都这么多。不过,这笔资金的具体用途如何,记者并未得到进一步答复。

  而广州市委机关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其实机关幼儿园老师的待遇并不高,甚至造成了人才流失。“外面的人都以为我们肯定是参照公务员待遇,至少也是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实际上我们月平均工资只有1000多元,不到2000元。”

  专家建议机关幼儿园划归教育部门

  “单给9家机关幼儿园补贴6000万,肯定是不公平的。”政协委员韩志鹏昨日表示,政府财政的钱来自纳税人,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机关幼儿园,不仅对纳税人不公平,对普通幼儿园不公平,对没有办幼儿园的政府行政部门而言,也是公务员待遇之间的不平等。

  广州市港务局相关负责说,该局机关幼儿园拥有财政“补贴”一事是2004年广州港机构改革的历史遗留问题。在2004年前,旧的广州港务局是政企合一,机构改革之后,原港务局的经营部分成立了现在的广州港集团,而行政管理部分则与前广州市航务局合并成现在的广州港务局。而此次涉及财政“补贴”的广州市港务局幼儿园,就是前广州市航务局的机关幼儿园,为事业单位性质。不过,该幼儿园已于2005年9月停止招生。该负责人介绍,被公布的财政“补贴”费用用于支付该幼儿园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等。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牛美丽副教授表示,事实上,广州市财政局只是核定其预算经费,而“幼儿园一般是作为机关的一个预算部门出现,接受政府财政拨款,因此说‘补贴’并不妥当。”她说,要改变这一局面,机关所办的幼儿园必须划归教育部门,而预算上的显示也将从各个部门都有幼儿园预算变成单教育部门的预算,“如果能从管理体制上理顺这个关系,就不会再有政府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的现象发生。”(记者/闫业伟曾妮陈洁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