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罗彩霞事件频发暴露基层权力监督失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罗彩霞事件频发暴露基层权力监督失位
2009年10月29日 14:08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4年高考后,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的普通女孩罗彩霞被冒名顶替失去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而顶替了罗彩霞身份的,却是他的同班同学,当地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命运由此发生转折,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5月5日《中国青年报》)

  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不久前的湖南“罗彩霞事件”,揭开了一名大学生的遭遇。近日,类似事件再次被曝光,山东鱼台县的吴卫荣大学刚毕业就被人冒名顶替挤掉了工作,事件的真相至今才被披露出来。(7月28日《京华时报》)

  近期,教育部在学籍普查时发现新版“罗彩霞事件”,武汉长沙两大学身份相同。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南的长沙理工大学,出现同名同姓身份的两个“欧阳健”。经过教育部门调查,长沙理工大学的“欧阳健”系冒名顶替者,现已被学校注销学籍。(10月28日《长江日报》)

  大学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是事关祖国未来发展大计的关键一环。从考生参加高考到入学需要走很多程序,比如基层教育部门要核对考生的成绩、查看考生的档案,招录学校根据考生的志愿发出录取通知书、调取考生的档案,基层公安部门则要再次核对考生身份并根据录取通知书办理户口转移手续等等,考生需要一一通过上述操作方可入学。可近来经媒体频频曝光的一系列“罗彩霞事件”的出现让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基层的权力机关是否真的认真履职?对基层权力的监督是否真的到位呢?在这些接踵而来的顶替事件的背后,毫无疑问地暴露出了对基层权力的监督失位。

  “罗彩霞事件”突出反映了基层权力监督失位之下基层单位人员在权力面前的迷失。“罗彩霞事件”中顶替罗彩霞上学的王佳俊的父亲,在当地是个呼风唤雨的人物,既有基层政府的从政经验,又在司法部门工作。在王佳俊父亲的巨大权力能力的直接影响下,在基层单位相关人员对缺乏监督的权力敬畏而舍弃原则的积极配合下,顶替一事被运作得顺风顺水,王佳俊连闯数关,突破重重关卡,一个离大学录取成绩相去甚远的女孩摇身一变成为了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还顺顺利利地毕业了,顶替一事被他们做得神不知鬼不觉。由此可见当前对县级和县级以下基层单位外在约束条件和限制的不足,以至于基层单位人员对权力的态度竟是无原则的敬畏。

  “罗彩霞事件”集中体现了基层权力的监督失位之下基层户籍管理部门的种种漏洞。不管是罗彩霞,还是后面的吴卫荣、欧阳健,顶替他们的人都毫无意外地经过了公安户籍部门。鉴别户籍申报材料的真伪本是户籍管理部门的拿手好戏,也是户籍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可顶替者们愣是成功突破了户籍管理这一关,用假的资料换回了户籍管理部门正版的户籍迁移证。罗彩霞、吴卫荣和欧阳健等人的顶替事件付出水面都是由他们本人或其他部门发现的,并不是户籍管理部门主动发现的。以至于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核查、发现同名、同身份证号的户籍对户籍管理部门而言真的有那么困难吗?”就因为基层户籍管理和身份登记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而漏洞重重,才给了“罗彩霞事件”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针对“罗彩霞事件”,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曾说过:“近年来的群体性事件多发于县域,也与权力在微观环境中伤害基层百姓权益、权力难于监控有关。”无独有偶,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杨东平教授也表示:“政策和制度越到基层打的折扣越大,权力对规则的扭曲和冲击也越大,基层权力监管难绝不仅是高考和教育系统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值得警惕的重要社会问题。”正如两位教授所说,“罗彩霞事件”只是基层权力监督失位下的缩影,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好好反思。

  作者: 汪明卓 单位:湖南省攸县人民法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