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
2009年10月2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十月二十九日电 (肖前辉 王握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二十九日对外公布,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在该校研制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组织同日公布的二00九年度前百强排名中,“天河一号”高居榜首。有关专家认为,“天河一号”的诞生,是中国战略高技术和大型基础科技装备研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中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能力从百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跨越。

  作为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中的一个重大项目,“天河一号”的设计始于二00八年。一九八三年,中国第一台亿次计算机“银河一号”同样诞生在国防科技大学。

  “天河一号”突破了多阵列可配置协同并行体系结构、高速率可扩展互连通信、高效异构协同计算、基于隔离的安全控制、虚拟化的网络计算支撑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其系统峰值性能达每秒一千二百零六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内存总容量九十八TB,点点通信带宽每秒四十Gb,共享磁盘容量为一PB,具有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易使用等特点。

  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各大国均将其视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投入巨资进行研制开发。“天河一号”的问世是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为解决中国经济、科技等领域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重要手段。

  “天河一号”适用于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国防科技大学正与天津滨海新区密切合作,将“天河一号”广泛应用于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短临地震预报等方面。

  “天河一号”将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和国防科大共同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为海内外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同时带动高科技服务产业和高端信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新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培养三个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科技支撑。(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