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0年间播种面积减半 粮食安全敲响警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30年间播种面积减半 粮食安全敲响警钟(图)
2009年10月30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广东省储备粮东莞直属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消费人口过亿属全国最大缺粮省份 存粮全省够吃半年广州够吃三月

  30年间播种面积减半

  粮食事大,关乎民生。今年7月,《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正式施行,近期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定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地方法规,被视为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制度建设的里程碑。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这意味着广东也是最大的缺粮省,缺口粮食主要从国内其他省份采购解决。在全国粮食供需总体平衡的情况下,广东粮食市场供给有基本保障。此外,“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储备是关键时刻的“救命粮”,广东省粮食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广东的各级政府储备粮已够全省人吃半年”。此外,广东还在酝酿低收入群体粮食的供应保障办法。

  不过, 由于耕地资源有限、粮食单产提高难度加大、人口不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保障广东粮食安全的任务将变得越来越艰巨,保持广东粮食安全的弦必须始终绷紧。

  事实上,广东原本不是缺粮省份。1952年,全省粮食产量854万吨,超过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产量,并开始有粮食净调出,改变了长期不能自给的局面。

  粮食自给率不足40%

  但1976年是一个拐点。当年,广东出现粮食购销逆差,年粮食产量1581.4万吨,需求量1600万吨,产需缺口18.6万吨;1977年粮食产量1743.6万吨,需求量1760万吨,产需缺口16.4万吨。

  “1976年开始,由于人口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改革开放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全省粮食由余变缺并且缺口越来越大,粮食自给率不断下降,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广东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后30年间,广东粮食的产需缺口逐渐加大,成为全国最大的缺粮省份。

  目前,广东省已是全国最大的粮食主销区,粮食消费总人口超过1亿,粮食自给率不足40%。 “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243万吨,总需求量3770万吨,产需缺口2527万吨,自给率33%。”他说,缺口粮食主要从省外购入,其中外省购入约占80%,进口约占20%。

  粤粮食库存够吃半年

  从消费品种看,广东缺口粮食品种主要是玉米、小麦、大豆以及部分稻谷。近三年广东粮食的产量、需求量、自给率保持相对稳定。但广东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从长期看,受土地等种植资源有限以及粮食单产提高难度加大等因素制约,全省粮食增产空间有限;另一方面,随着人口不断增加,粮食消费需求刚性增长,产需缺口逐年增加,保障广东粮食安全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减少是粮食产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1978年,广东全省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7500万亩左右;2006年减少将近一半,接近4000万亩。2006年到2008年三年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维持同一水平。

  “目前,广东全省地方储备粮规模已达储备粮制度初始建立时的3.5倍。全省地方储备粮以及在粤中央储备粮规模可满足全省吃商品粮人口超过6个月的消费需求。”广东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说。

  2003年,广东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粮食应急预案。目前,广东全省各级预案总数超过100个,在2003年以来多次突发事件中,粮食储备有效发挥了保障粮食应急供应、稳定粮食市场的重要作用。

  广州已进行应急演练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广州近年已经出台粮食应急预案,并于近期成功进行了内部演练,全市包括工商、经贸委、物价多个部门都纳入了这个体系。实际上,广州的粮食家底还是比较丰厚的,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够全市常住人口吃三个月”,目前粮食价格总体上也比较稳定。

  广州粮食协会权威人士表示,米价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符合种粮农民的利益,有一定幅度上涨是正常的。广州粮食总体稳定,储备部门及国家粮食经营企业应对价格波动有丰富的经验和能力。

  专家提醒 警惕外资提前布局粤粮市

  粮食市场表面平静,但是暗生波澜。长长的粮食供应链条上,目前有不同的投资者在关注,包括国际资本。

  前几年,一部分国际跨国粮商已经在中国控制了庞大的粮食加工能力,但由于缺乏粮库,不少外资加工企业也只能从粮库买粮,或者找地方粮库代储代收,扩张能力受到限制。

  当前,外资企业在广东的粮食流通领域加紧布局。“目前,在食用植物油加工领域,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对外资在粮油加工业的发展进行合理引导,把重点转移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广东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要保证粮食安全、保证政府对于粮价有充分的调控能力,就必须保证国家有足够的粮食。

  国家储备粮公司有关人士担心,一旦外资大举进入,“他们完全可以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垄断中国粮食市场。即便中储粮、中粮和华粮捆绑在一起,也可能竞争不过跨国粮商”。

  最为紧迫 粤“外粮”消费占2/3

  作为我国最大的粮食消费市场,广东的问题更显紧迫,如果手上没有足够的粮食,一旦让国际资本掌握粮食价格,广东的粮食消费将出现很大的波动。

  记者注意到,根据统计,去年广东全省粮食需求3770万吨,本地生产1243万吨,外采粮食2500多万吨,外采粮食占本地消费的三分之二。粮食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非常大。广东省发改委称,当市场粮价出现较大波动时,政府会用储备粮调控市场供求,保持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广东省发改委人士解释说,通过实施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制度,可以在粮食应急状态下防止粮食经营者囤积居奇、垄断或者操纵粮食价格,同时,通过制度安排来保证全社会保有一定数量的粮食库存量。

  紧急措施 国家拨款出招护粮库

  广东省粮食局透露,广东已经全面加强粮油市场动态监测。未来将建立覆盖全省的粮油市场监测网络,更关键的是要增强粮食应急能力,全省已逐步建立起粮食应急网络,共落实粮食应急加工联系企业372家、粮食应急运输联系企业222家、粮食应急供应联系企业774家。

  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已增加拨款用于基础建设,提高粮库使用效率,进而保卫“粮库”。在税收政策方面,国家渐渐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遏制粮食的出口,保证国内供应。 文/图 本报记者曾向荣、徐海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