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年追究40余万人次行政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4年追究40余万人次行政责任
2009年10月30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行政执法人员以往重权轻责的意识,正在得到初步转变。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7月至2008年10月,全国共追究40余万人次的行政执法责任。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落实。这是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政府法制监督协作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其作为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一个重要抓手,推动了我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开始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厘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初步解决了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目前,北京等30个省级政府、石家庄等49个较大的市及其工作部门,以及80%以上的地级市,已经梳理完毕行政执法依据,依法界定职责,并向社会公布。

  在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主体梳理明晰之后,执法考评、责任落实也紧接着跟了上来,后者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

  据国务院法制办今年的统计,河南等16个省级政府、南京等45个较大市政府已相继建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吉林等25个省级政府、大连等45个较大市政府、80%以上地级市,已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

  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有效地减少了行政执法的不作为、乱作为。

  目前,吉林省已经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度2593件,梳理公布行政执法依据81579件,考核行政执法部门5216个和行政执法人员近13万人,依法追究了20个责任部门和3460名执法人员。

  河南完成全省所有市县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并向社会公开。从2007年开始,该省对行政执法的考核评议,引入社会专业力量进行评价,如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研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对行政执法的评议等,效果不错。从2006年起,省法制办督办了67件案件责任追究到位,案件包括行政执法人员打老百姓、运管所乱收费、违法设定玉米秸秆砍伐证准运证、越权罚款等。

  湖南省全面清理行政执法队伍,确认执法主体资格。142个无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停止执法活动,163个行政执法单位完善了委托执法,清退临时工、合同工和其他不合格执法人员5052名。

  湖北省各级政府通过受理投诉、明察暗访、舆情监测、执法监察等方式发现线索,实施责任追究。近年来,荆州立案查处案件1878起,192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记者李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