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发射晚两年 价值不打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发射晚两年 价值不打折
2009年10月30日 11:3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种种非技术原因,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发射期从今秋推到了两年后。在昨天举行的第24期院士专家讲坛上,该探测器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研究员陈昌亚表示,延期不会使此次火星探测的价值“打折”——2011年,“萤火一号”将与俄罗斯火星探测器“福布斯”相互配合,对火星电离层开展全球首次“掩星探测”。

  下次发射为何要等两年?这是由发射窗口决定的。火星与地球每15-17年有一次最近的机会,每2年有一次相对较近的机会。选择此时发射,探测器消耗的燃料相对较少。据此计算,今年是一个火星发射年,下一个发射窗口期将在2011年。

  从外形上看,“萤火一号”是个体重约110千克的“轻骑兵”。它由一个六面体的主体探测器和6块太阳能电池帆板构成。按原定计划,“萤火一号”将于本月由俄罗斯火箭送上太空,“同行”的是俄方的火星采样返回探测器“福布斯”——正是这样的“一箭双星”模式,让“掩星探测”成为可能:当“萤火一号”与“福布斯”分离并在各自轨道上绕火星运行后,它俩之间的连线在某一特定时刻恰好切过火星表面。此时,两者以同一频率“对话”,即可巧妙测得火星表面电离层的电子密度和总电子含量,由此推测火星的空间环境。

  尽管行程推后,“萤火一号”在技术上已“万事俱备”。“它既能适应火星上超过100℃的昼夜温差,又能从休眠状态中按时苏醒。”陈昌亚说,“萤火一号”在运行过程中将遭遇7次“长火影”(即火星运行至探测器与太阳之间,完全遮住阳光),零下200℃的冰冷“黑夜”最长将持续8.8小时。此时,依靠太阳能供电的探测器不得不进入休眠状态,待“日出”时分,再将16台单机加电唤醒。去年,美国“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就是在恶劣的低温环境中永远地“睡着”了。

  “萤火一号”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火星距离地球近则六七千万公里,远则4亿公里,与地面测控站的往返“对话”需44分钟。因此大多数情况下,“萤火一号”必须“自己管自己”,这对其自控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好在,所有地面模拟试验证明,它已经准备好了。

  陈昌亚透露,“萤火一号”的设计寿命为两年。一路上,它首先将和“福布斯”共同飞行10-11个月,然后“手牵手”进入火星轨道;在绕火星飞行3圈后,两位亲密伙伴将分道扬镳:“福布斯”变轨到火星圆轨道上寻机登陆火卫一,钻取土壤样品后返回地球;“萤火一号”则将留在火星轨道上一边运行,一边进行科学实验,待完成使命后,它将永远留在浩瀚太空。

  除空间环境外,“萤火一号”还将对火星的地形、地貌和沙尘暴,以及赤道区重力场进行系统探测。(首席记者任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