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检方启用测谎仪查贪官 只作辅助调查手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东莞检方启用测谎仪查贪官 只作辅助调查手段
2009年10月30日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务犯罪者大多位高权重,见惯大风大浪,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普通询问可能无法奏效,怎么办?测谎仪上阵。

  在昨天的“检察开放日”,市检察院向部分市人大代表展示了这一先进的侦查设施,检察院将启用测谎仪对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辅助侦查。

  对于测谎,人们脑海中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被测者坐在仪器旁,身上接满传感器。检察院使用的这台测谎仪也是通过捕捉被测谎者呼吸、脉搏和皮肤电阻细微变化的指标,来判断被测者有没有说谎。

  检察技术科的测谎员介绍,测谎仪的使用,讲求“人机结合”。测谎员如何设置问题,如何引导被测谎者非常重要。设计问题是测谎最为关键的环节。

  测谎师对问题进行设计和并编排顺序。这些测谎问题包括:单刀直入的“相关问题”、用于缓和被测谎者情绪的“放松问题”和“题外问题”等。这些问题会被测谎师穿插在一起,打包提问。被测谎者每回答一道题,他们的生理反应都会被记录在电脑里,那些明知自己在说谎,故意“口是心非”的问题就会暴露无遗了。

  测谎仪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呢?测谎员说,当遇到案件侦查方向不明确、感觉犯罪嫌疑人有问题,但又找不到突破口的时候,测谎仪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测谎员说,这跟公安机关调查刑事案件嫌疑人不同,检察机关调查的职务犯罪者见惯大风大浪,心理素质相对较好,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对问题的设置要更科学。虽然这套设备还没有在查案中使用过,但已经过多次实验,说假话的人是逃脱不了的。

  检察技术科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刑事诉讼法中,测谎结果不包括在证据范畴内。所以,尽管检察院的测谎员对自己的测谎结果信心十足,测谎也只能作为案件侦查的辅助手段,为调查提供方向,不能直接作为证据使用。(记者/郭文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