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方纪监举报网站要求实名举报 网民顾虑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分地方纪监举报网站要求实名举报 网民顾虑重重
2009年10月30日 16: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举报网站,网民叫好背后也有观望

  “一个字,好!”前日,中纪委监察部统一开通全国举报网站的消息传来,引发了网络舆论热潮。对这项深入草根、倾听民意的反腐措施,网友们纷纷叫好。

  继去年6月26日开通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88后,中央纪委监察部10月28日又统一开通了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www.12388.gov.cn),以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此次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各省(区、市)之前就相继建立的举报网站基础上,规范了域名,提出了建设标准和开通运行的时间要求,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上建立了统一的访问入口页面。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进入纪委监察举报网站看到,网站集中了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的举报网站链接,只要直接点击即可进入相应网站填写举报信息。

  网民两种心态

  1

  叫好

  但观望

  举报信息会否落入当事人手中?

  虽然都为纪检监察部开通统一举报网站叫好,但举报后,纪检监察部门将如何落实调查,成为网友们更关心的问题。众多网友表示,他们对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持观望态度。

  “想要举报是没问题,关键举报了有人处理吗?先看看再说。”一名新浪网友表示。

  腾讯网友也表达了对实际执行上的期望:“开通容易,关键是如何管理和处理投诉了。我们想看到的是结果,不是光靠一个虚拟的网站就可以打击那些腐败现象。”

  除了担心能否落实调查,网友们还对现行的举报处理体制提出了怀疑:“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网站只能点击各省连接,然后再层层下转,最终,会不会还是转到了当事人手上?”

  一名腾讯网友干脆表示:“希望上访的信息,直接就到中纪委。要是再返回各省各市,那就是形同虚设!”

  2

  忧心

  实名制

  不用实名制,才有更多人举报

  “还要填举报人的真实资料,不行吧?到时候会不会有报复的?”虽然各地方纪委监察举报网站都承诺将会为举报人保密,但部分网友还是顾虑重重。

  网友“我来说两句”认为:“如果不用实名制,会有更多的人民群众加入到举报腐败分子的行列中来。”

  记者在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上看到,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全国大多数省份,填写项目均采用中央纪委监察网站的统一格式,虽然提倡署名举报,但填写项中,举报人姓名等详细资料都未被列入必填项。

  但也有部分地方举报网站要求实名制。甘肃纪检监察举报网站上,填写项中举报人姓名为必填项。而宁夏纪监网站则明确表示:“本网站不接受匿名举报。”举报人必须先在其网站注册,并填写真实姓名、通讯地址和合法证件号码,才能够进行举报。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实名制的做法违反了保护举报人的原则,会打消民众举报的积极性。”他指出,虽然匿名举报可能会收到假线索,但与目前打击腐败的严峻形势权衡,是微不足道的。监察部门不能因噎废食。既然统一开通了全国举报网站,各地就应该统一机制,全部允许匿名举报。

  专家说法

  效果取决于查处力度,制度建设最重要

  盛赞面前,或许我们最需要的是冷静思考。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可其积极作用:“设立统一的举报网站,在工作机制上是一个进步,它能发挥民众的力量,为监察部门提供线索。”

  但他对最终效果并不乐观。“效果如何还很难预料。一个要看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另外还要看最后检察机关是否能够真正查处违法乱纪的官员。”杨伟东说。

  同时,他指出,他设立纪检监察部门,并不只是为了发现更多的腐败官员,避免腐败事件的发生才是监察工作的真正目的。所以,制度的建设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比如说建立对腐败官员定罪量刑的制度。(记者徐剑桥 实习生李秀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