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司令员谈空军60年:共击垮敌机3818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军司令员谈空军60年:共击垮敌机3818架
2009年11月02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0年3月生,山东临朐人,1966年7月入伍,空军特级飞行员。历任空军某独立大队大队长、师长、军长,空军参谋长,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沈阳军区空军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现任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上将军衔。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人民空军即将迎来60华诞,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空军60年来击垮敌机3818架。

  10万空军抗击南方雪灾

  记者:请介绍一下空军的战斗历程。

  许其亮:朝鲜战争爆发后,刚满周岁的人民空军就奔向硝烟弥漫的战场。60年来,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作战中,共击落敌机1474架、击伤2344架。

  记者: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李剑英烈士在训练中飞机突撞鸟群,他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弃跳伞,在迫降中壮烈牺牲。他生前曾说:“老百姓对我们那么好,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空军官兵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源于哪里?

  许其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

  我上任以来亲身经历了几次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去年1月,面对百年不遇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空军投入兵力10万人次,在空中、地面全面展开抢运物资、排除险情等行动。

  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空军迅即开辟空地两个战场,在全国49个机场、60%的范围投入救灾行动,创下我军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投送兵力最多等多项纪录。

  为确保安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空军就投入10多万兵力,在各赛区实施了42小时连续空中警戒巡逻。

  记者:国庆60周年阅兵,空军参阅部队的出色表现让全国人民深感振奋。请您谈谈人民空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许其亮:60年前,空军参加开国大典受阅的飞机没有一架是国产的。这次首都国庆阅兵,空军参阅的预警机、加油机、歼―10、歼―11等12种15个机型,红―9、红―12地空导弹以及先进雷达等主战装备,全部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

  我们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无论中国空军如何发展,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空军战略重点向空天转移

  记者:21世纪是空天世纪,世界一些空军强国纷纷采取措施,加速推进空天一体建设。请您展望一下人民空军建设的发展前景。

  许其亮:信息领域和空天领域已成为21世纪国际战略竞争的两个新的制高点。军事力量竞争正在向空天领域转移,一定意义上讲,控制了空天,就控制了地面、海洋和电磁空间,就掌握了战略主动权。

  我们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一总目标,坚持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不断提高侦察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能力,以及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

  中国将建多边军事外交平台

  记者:据悉,空军将举办以“超越、展望、合作”为主题的“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活动,请您谈谈组织这次活动的背景及其意义。

  许其亮:在空军60华诞之际,中国政府和军队决定搭建“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这一多边军事外交平台,邀请一些国家空军领导人围绕“超越、展望、合作”主题交流思想、扩大共识、增进互信。这充分体现了我空军致力于与世界各国空军共建“互利共赢、安全和谐”空天环境的务实态度和宽广胸襟。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空军今后在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考虑?

  许其亮:一是科学构建军事交往、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理论研究四个对外交流平台。

  二是坚持与世界各国空军保持相对稳定的高层交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战略磋商对话和区域安全合作。

  三是以推进与传统友好国家空军联合军演、联合训练为突破口,逐渐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加强相互沟通与信任。

  四是组织我国与外国空军青年军官双向考察、培训。

  据新华社电

  - 经典“战例”

  60年来,从实战化演练到跨国军演,从抗震救灾到奥运安保,从击落敌机到迫降敌机,中国空军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

  1 关键词:战略投送

  汶川地震 万余人大空运

  去年5月14日下午,空军12架大型运输机在三个军用机场连续起飞,运载50支1500名医疗小分队和100余吨物资紧急赶赴四川地震灾区。就在此前一天,在降落场持续降雨、能见度极差条件下,空军32架运输机运送各类人员6800人、物资器材73.9吨,创造了人民空军历史上一天动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在空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整个救灾行动中,先后有16个航空兵团所属的60架运输机和直升机,从全国60%的国土范围,迅速向灾区紧急运送救灾人员1.5万人、救灾物资3000多吨。

  【专家点评】

  从万里大机动,到万人大空运,人民空军已初步具备立体化快速空中投送能力,建立了一定规模和结构的战略投送力量。

  2 关键词:指挥决策

  奥运安保 40天空中警巡

  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空中安保任务是整个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围覆盖中国东北、华北、华东和华南沿海部分地区,仅严密警戒区域面积就达100多万平方公里,有近百个奥运场馆和设施。空中大警巡,这在人民空军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空军打破原有的树状指挥模式,建立扁平化指挥机构,实现了军区空军到导弹营、高炮连甚至基本火力单元的直接指挥。长达40天的空中大警巡期间,全国空防体系处于一等战备状态,近10万空军官兵坚守岗位。

  【专家点评】

  近年来,空军通过各种军事行动磨炼和提高各级指挥人员的指挥决策能力和参谋人员的辅助指挥决策能力,已取得了非常可喜的进步。

  3 关键词:快速出击

  外机闯入 重型机出击迫降

  2000年6月,一架外国超轻型飞机非法闯入中国领空。接到拦截任务的航空兵某师,2架战机紧急升空。侵入领空的超轻型飞机企图利用小速度、超低空性能强的优势,利用地形特点逃脱。拦截长机飞行员发挥高超的技战术水平,逼使“敌”机迫降于鱼塘……外电评论,重型战机迫降轻型飞机,其高度的警惕性和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快速反应能力。

  【专家点评】

  在中国的天空,非法闯入的小飞机在第一时间被发现、迫降,对于人们评价中国空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可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事实。

  本报记者 邢世伟 通讯员 李国文 郭洪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