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雪袭京城为何不见天气预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雪袭京城为何不见天气预报?
2009年11月02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首场降雪,在给人们带来阵阵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出行不便、气温骤降等诸多烦恼。由于天气本身变化无常,加上现有科技的局限,作出完全精确的天气预报确实还有较大难度。问题是,像大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咋能一点都没预测到呢?

  前几日还沉浸在暖暖秋日里的京城,1日在强劲寒潮的影响下迎来今秋初雪。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北京地区今年的初雪时间比往年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纷纷飘落的瑞雪,确实给久旱无雨的首都民众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惊喜。但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北京的首场降雪只怕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在给人们带来阵阵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出行不便、气温骤降等诸多烦恼。

  由于11月1日本人有一场重要的活动,因此格外关注当天的天气预报。10月31日,笔者不仅看了《新京报》等多家北京主流媒体,而且在网上仔细查看了诸多信息,都只看到了这天会大幅度降温,下午会有六到七级大风的预报内容,没有一家媒体刊登的预报内容说会下雪,我们决定活动如期举行。结果早上一起来,却看到了漫天飞舞的雪花。考虑到大家的出行安全,活动不得不临时取消。这不仅给参会的嘉宾带来了不便,也给活动组织者带来了损失。

  虽说天有不测风云,但由于天气本身变化无常,加上现有科技的局限,作出完全精确的天气预报确实还有较大难度。但对于如此大雪,气象部门事先一点也没有预报出来,这实在有些让人遗憾。幸亏11月1日这天是星期天,大多数人都不用上班,也不用开车出行,这场大雪对道路交通等各方面造成的冲击不是很明显。而如果是上班日,各方面的情况只怕就很难如此乐观了。

  应该说,近年来,我国天气预报和服务的能力、水平确实在不断增强,大部分时候,天气预报的信息内容还是比较准确的,尤其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与2009年国庆阅兵的预报,确实是非常精确。但毋庸否认的是,天气预报时而不准、失灵的情形还是常有发生。还记得在2005年八月,当时天气预报说北京地区会有一场大风,笔者就曾专门从海淀区跑到昌平的房子去关门窗。然而,就在整个北京地区充分做好迎战台风麦莎的准备后,却迟迟不见台风袭来的踪影。

  也就是说,从技术方面看,目前对天气的预测,并非都难以把握,问题是,像大雪这样的恶劣天气咋能一点都没预测到呢?(阮占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