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橄榄油和石油”:中国官员讲述中非合作
2009年11月0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张朔)“如今,南非的红酒、突尼斯的橄榄油、乌干达的咖啡、加纳的可可豆、埃塞俄比亚的芝麻还有非洲的黑木雕等,已被中国消费者广为熟悉。”

  二日,在北京就温家宝总理埃及之行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以这样色香味俱全的方式描述中非经贸关系发展的现状,并透露中方即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推出的务实合作举措。

  陈健说,自二00六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友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边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合作水平大幅提高。非洲,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

  具体而言,这些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中非贸易快速增长。

  二000年以来,中非贸易保持百分之三十三的年均增幅。二00八年达一千零六十八亿美元,是二00六年的两倍、二000年的十倍,提前两年实现北京峰会提出的中非贸易额千亿美元目标。中方还通过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举办非洲商品展、派出采购团等措施,向非洲开放市场,促进非洲商品向中国出口。

  其二,中非投资稳步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实力壮大,中国对非投资取得长足进展。截至二00八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七十八亿美元。在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快速下滑背景下,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逆势而上,一至九月份达八亿多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十七。中国在非设立企业近一千六百家,分布在农业、电信、能源、加工制造及餐饮服务等诸多领域。

  其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正在承建的多项工程均是关系非洲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在同中国企业的合作中,非洲国家得到了质量过硬的工程,加快了经济建设步伐,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节约了宝贵资金,提高了自主发展的能力。

  其四,对非援助成绩显著。

  五十多年来,中国向非洲五十三个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对非援助以非方需求为前提,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着眼于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医疗和教育条件等民生项目。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陈健透露,中方将在此次会议上继续推出对非务实合作的举措。在继承和发展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农业和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合作。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外国媒体记者针对中国对非石油等能源领域合作提问。

  “总体来说,在能源资源方面,中国对非的援助占中国对非援助总量的三分之一。”对此,陈健这样回答道。

  他指出,迄今为止,中国已为非洲国家援建近九百个项目,其中民生项目占半数以上。

  “三年前,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了对非合作的八项举措。今年是落实这些举措的收官之年。”这位官员说,三年来,这些举措的成功落实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