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副部长:在中日关系上没有政权更迭概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联部副部长:在中日关系上没有政权更迭概念
2009年11月0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大连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宋太盛 龙剑武)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洪才二日指出,中国政府把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也是中国对外交往,特别是与日本各个政党交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在中日关系上应该没有政权更迭这个概念。

  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主办、大连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大连)当天在大连拉开帷幕,刘洪才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上述表示。他认为:

  第一、中日之间必须继续加强战略互信。中日双方应该从内心里视对方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以理解和信任的心态,认识对方的政策和意图,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重要关切,这样才能真正推进中日关系向纵深的关系发展。

  第二、在当前的形势下要特别强调深化互利合作。中日双方应该深入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要继续推进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举措,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并要积极培育能源环保、信息通信、高新技术等新的合作增长点。还要继续改善彼此的投资环境,推动双方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

  第三,中日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在地区间的协调,两国合作对东亚合作顺利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建立东亚共同体是加强东亚合作的长期目标。中方愿意跟其他国家一道,推动东亚合作和东亚一体化的进程。同时作为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中日两国具有广泛的全球性共同利益,双方有必要在增加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的过程中,共同应对诸如气侯变化、环境、能源全球性的挑战。

  第四,中日两国友好的根本在于两国的国民,在于民意,这也是两国关系困难时候表现最为突出的问题。双方应继承和发扬中日民间友好传统,充分调动资源,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信任。两国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全面客观积极地宣传对方和两国关系,为增进两国关系的相互了解,实现中日世代友好作出重要的贡献。

  刘洪才最后表示,中方愿意进一步促进两国政党之间的交往,创新交流形势、丰富交流内容,使两国政党交流成为保持中日关系平稳发展的稳定器,落实两党领导人共识的推进器,处理两国间问题的减振器,成为两国经济发展的孵化器,增进两国人民理解的传播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