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磨一剑 中国空军随时待出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六十年磨一剑 中国空军随时待出鞘
2009年11月03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题:六十年磨一剑 空军随时待出鞘

  作者 李国文 马海燕

  在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表示,中国空军已发展成为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空降兵、通信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等多兵机种合成、具有信息化条件下攻防兼备作战能力的现代空中力量。

  事实上,早在一九二四年,中国共产党建党刚三年、党员总数不足千人的情况下,就选派党员到孙中山开办的广州航空学校学习。此后,又连续三年选派三批人员到苏联学习航空技术。

  一九四一年,八路军在陕北安塞成立了专门培养航空机械人员的工程学校。一九四六年,中国军队第一所航空学校在通化成立。一九四九年一月八日,中央政治局做出“组建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的决策,决定成立军委航空局,并组建作战部队。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筹建中的中国空军参加开国大典,首次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十一月十一日,新中国成立四十天后,空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一天,被确定为中国空军诞生日。

  朝鲜战争爆发后,未满周岁的中国空军奔向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两百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仅飞过十四小时三十八分,以“空中拼刺刀”的精神,首创世界战争史上大规模使用喷气式战机空战纪录。当时世界舆论惊呼: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一九五九年十月七日,刚刚组建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打下敌RB—57D高空侦察机,创造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战例。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对空军建设倾注了极大心血。他为空军题词:“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三年,他亲自批阅空军的请示报告就达一百二十四件。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强调:“今后作战,首先要有强大的空军,要取得制空权,否则,什么仗都打不下来。”他提出“重点发展空军”的思想,引领空军建设在改革中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江泽民为空军题词:“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而奋斗”,引领中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十分重视和关心空军建设,多次到空军部队视察,提出“努力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的目标,为空军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许其亮说,中国空军是一支在战火硝烟中锤炼成长起来的部队,是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部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