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从中长期考虑应逐渐调整人口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从中长期考虑应逐渐调整人口政策
2009年11月03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发表演讲称,未来中国的老年人口总量会是世界第一,老年人口的比重也会是世界第一,“未富先老”是中国面临的一大严峻挑战。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三日表示,从中长期考虑,中国应逐渐调整人口政策。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当天在北京举行第九十一场主题报告会,蔡昉应邀发表《如何延续人口红利——人口、就业与经济增长》的主题演讲后回答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人口是一个常变量,今天改变人口政策,明天、明年、后年……七年、八年可能没有任何影响,但几十年后会有影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操心的是生育率低,而不是生育率高。

  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的蔡昉自称在人口问题上被网友列入经济学界“比较保守的开明人士”,他指出,一九八○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号召实行计划生育,当时的政策制定者说这个(计划生育)政策叫“一代人政策”,不适宜很久,“我们现在说计划生育是国策,但并非一胎化政策是国策。什么叫一代人?就是假如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俩结婚后就可以要两个孩子,这正好是一代人,为计划生育做出贡献了,就可以多生一个”。

  这是现在很多地方实施的“双独”政策,有一些地区还在探讨“单独”政策,即结婚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也可以要两个孩子。蔡昉称,类似这样的政策调整今后将会有很多。此外,中国没有说永远实行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即使这一两年不变,从中长期考虑这一人口政策也会调整。“但是什么时候调整、怎么调整,我也不知道,而且说多了会干扰政策”。(完)

  蔡昉:中国未来老年人口总量和比重都是世界第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