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决策民主化 防止随意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马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决策民主化 防止随意性
2009年11月04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一定要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主观性。

  马凯说,温家宝总理今年年初强调,群众有权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马凯指出,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国家政策、措施的制定者,其决策行为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防止决策的随意性、主观性。

  他强调,要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论证,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同时,做决策、办事情要严格依法公开,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要按有关规定实行听证,力求真实反映民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