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行扣缴资金制 推动地方政府治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实行扣缴资金制 推动地方政府治污
2009年11月05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一条河上,不止一家企业违法排污,单靠环保部门监管,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一条河流,上游肆意排污,下游深受其害,索要补偿难于上青天。这是我国许多地方水污染的现实。

  面对严峻的水污染形势,国家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实施这一治水治污战略,首要的任务是把衡量水质好坏的COD(化学需氧量)浓度降下来。在这方面,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

  从去年4月开始,河北省在子牙河水系实行扣缴流域生态补偿金制度。监测数据表明,去年子牙河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比上年降42.8%,氨氮平均浓度比上年降13.7%,水质达到多年来最高水平。尝到甜头之后,今年4月河北在全省七大水系全面推行这一制度。

  “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补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河北省在七大水系实行扣缴流域生态补偿金制度,能否把这些环保原则落到实处?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焦点①

    水质不达标,钱怎么扣?

  提到扣缴流域生态补偿金制度,记者接触的许多干部群众用一句话概括:水质超标,就扣地方财政的钱。这钱怎么扣呢?

  以子牙河水系为例。近年来,受到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特别是资源性缺水等多种因素影响,子牙河成为河北省污染最为严重的水系。水系内有滹沱河、滏阳河、冶河、牛尾河、石津渠、洨河、汪洋沟、子牙新河等多条支流,涉及邯郸、石家庄、衡水、邢台、沧州5个地级市的48个县、2000多万人口。

  扣钱的目的是明确地方政府的治污责任、遏制上游污染下游。这里分两种情况:当河流入境水质达标(或无入境水流)时,如果省里考核的地方跨市出境断面水质 COD浓度超过若干指标,每次扣缴10万元至150万元;当河流入境水质超标,某地跨市出境断面水质COD浓度继续增加时,超过若干指标,每次扣缴20万元至300万元。

  为什么第二种情况扣缴的资金是第一种情况的两倍?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姬振海解释,这是为了防止有的地方以入境断面水质超标为由,不认真履行辖区的治污责任。“上游来水超标了,下游只有加大力度治污才能保证出境水质达标,所以我们在制度设计上就要充分体现压力。”

  扣钱以水质监测数据为准,要是出境、入境断面双方对数据有争议怎么办?

  “监测水样难免会出现误差,但我们可以做到让双方没话可说。”环保厅所属子牙河、白洋淀督查中心副主任任立强说,为让误差减到最小,监测由上游市、下游市、省环保厅3家共同完成,3家使用同一水样,最大限度保证监测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最后一步就是扣钱。“如果是罚款,等于从人家口袋里掏钱,要起来可能很费劲。我们采取的办法是由省财政直接扣除,不怕他不给。”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说,省环保厅将每月考核断面水质超标情况提供给省财政厅,财政厅马上就扣,并将扣除金额及排名情况报送省领导,在全省公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